相当于1.5个奥森公园 京城湿地版图再扩1023公顷
2022-02-02 07:52:1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怀柔城市森林公园。 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2月2日是第26个世界湿地日,主题是“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2021年,京城湿地版图扩大了1023公顷,相当于1.5个奥森公园的面积。

  正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朝阳区温榆河公园东园,湿地环绕的一处荒岛上却非常热闹,上千只鸟儿在芦苇中栖息越冬,叽叽喳喳叫不停。“以前这里是几家砂石厂,到处都尘土飞扬灰扑扑的,哪有什么鸟和鱼?”公园相关负责人说,温榆河公园建成才一年多,小动物们纷纷不请自来,尤其是湿地附近,格外生机勃勃。

  如今的京城,像这样水汽氤氲、鸟飞鱼跃的湿地越来越多。按《国际湿地公约》的统计口径,截至2021年,北京的湿地总面积达到了6.21万公顷。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世纪下半叶以来,因气候变化、人口增长、城镇开发等原因,京城的湿地版图曾急剧缩减。近年来,本市实行最严格的湿地保护管理制度。多年建设管理,终于在南海子、野鸭湖、翠湖、马驹桥等地唤醒了一个又一个湿地。结合百万亩造林等工程,京郊很多星星点点的湿地组成了大尺度湿地森林板块。

  2021年8月,《北京市湿地保护发展规划(2021—2035年)》发布,明确要构建“一核-三横-四纵”的湿地总体格局。为细化分解落实《规划》的相关要求,还发布了近三年的工作方案。“未来三年,北京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将遵循‘先易后难、逐步落实’的原则有序开展。”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处处长张志明介绍,结合不同区域特点,利用有限空间,逐步在全市开展多处小微湿地修复,将是本市湿地修复工作的最大亮点。

  小微湿地,指的是面积1公顷以下的湿地。镶嵌在城乡各处的小微湿地,更能成为动物们的重要饮水地。西山林场原总工程师阎海平告诉记者,2021年初,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利用山沟建设了小微湿地,能把夏天的雨水收集下来。今年冬天,常年在山上巡视跋涉的阎海平发现,小动物的身影明显比往年多,不仅有食草的兔子、松鼠,还出现了纯肉食动物豹猫。

  “十四五”期间,全市将结合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累计建设小微湿地50处以上。全市还将结合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以小微湿地建设为切入口,以温榆河公园、南苑、康庄森林湿地以及沙河等湿地公园建设为重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优化整合。(记者 朱松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相当于1.5个奥森公园 京城湿地版图再扩1023公顷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世纪下半叶以来,因气候变化、人口增长、城镇开发等原因,京城的湿地版图曾急剧缩减。全市还将结合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以小微湿地建设为切入口,以温榆河公园、南苑、康庄森林湿地以及沙河等湿地公园建设为重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优化整合。
  • 高亭宇、赵丹担任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开幕旗手
    记者30日从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获悉,速度滑冰名将高亭宇和钢架雪车女将赵丹将担任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
  • 我在冬奥Vlog|智慧餐厅奇遇记:天上真能掉馅饼?
    菜从天上来?是什么黑科技让外国记者、专家们频频点赞?新华社记者走进北京冬奥主媒体中心的智慧餐厅,带给你“全程高能”的黑科技体验!
  • 身背十余公斤救援包 雪山上“白衣天使”准备好了
    在延庆赛区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冬奥会参与者,他们既能救死扶伤,又能穿上雪服、踏上雪板在雪上驰骋——这就是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医疗队。昨天,在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正在延庆赛区整装待命的高山滑雪医疗队副医疗官郭祁和滑雪医生孙旭为记者们介绍了他们的工作。
  • 布置已全部完成 60处冬奥春节景观诚邀市民来打卡
    这60处“打卡点”中包括天安门广场精彩冬奥花坛等主题花坛8处,北京北站前广场“绽放2022”等景观小品15处,王府井大街、北京冬奥公园等商业街区公园20处,前门步行街、模式口步行街等特色街区12处,以及分布在CBD核心区等地的灯光秀共5处。“后续,我们还将通过北京日报APP客户端设置景观布置投票通道,欢迎广大市民到这些点位打卡,同时为自己心仪的景观投票。
奥林匹克塔上演灯光秀
奥林匹克塔上演灯光秀
颁奖流程 挑灯夜练
颁奖流程 挑灯夜练
海陀塔,亮了!
海陀塔,亮了!
北京西城:核酸检测进行时
北京西城:核酸检测进行时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