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线实现跃升 北京科技工作总体思路正式公布
2022-02-02 07:56:5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日前公布了2022年北京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表示,今年全市科技工作将聚焦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国家实验室建设“三条主线”,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力在科技园区建设、基础研究和自主创新能力提升、高精尖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生态构建、国际化和开放创新水平增强、创新发展团队建设等六个方面实现新跃升。

  把中关村打造成为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表示,今年,要以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为契机,促进相关改革措施落地实施,并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攻坚,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科普条例等立法调研论证,持续扩大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自主权。

  今年,北京将研究编制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行动计划,坚持“一园一策”,优化园区创新生态,完善中关村示范区分园创新发展考核评价和统计监测工作体系,努力把中关村打造成为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同时将“三城一区”与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一起谋划,支持中关村科学城开展“先行先试示范工程”,支持怀柔科学城开展“大设施牵引生态工程”,支持未来科学城开展“未来科技产业凝聚工程”,支持经开区和顺义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承接工程”。

  基础研究和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新跃升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表示,要抓住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在京国家实验室体系化发展,加快推进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及新型研发机构、新型研发中心建设,推动基础研究和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新跃升,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北京力量”。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针对前沿技术展开布局,抓好关键核心和底层技术创新。提出要占据人工智能制高点;继续加强区块链创新平台引领作用,加快区块链先进算力平台建设;在超导量子计算软件和硬件领域同时发力;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科技攻关,扩大科技抗疫成果优势;布局第三代半导体、光电子、AR/VR等材料技术和器件研发研制,推进激光器开发及示范应用;推动氢能、储能、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技术突破。同时加强基础研究,前瞻布局未来产业,重点聚焦类脑智能、6G、元宇宙等前沿科技领域。

  在国际化和开放创新方面,要高水平办好2022中关村论坛,扩大论坛社会影响力,完善常态化办会机制,持续擦亮“金字招牌”;打造具有首都特色的开放创新合作机制,探索国际合作新路径,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并同步推动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加强区域创新协同,与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等加强科技创新交流合作。

  持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今年,北京将持续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双引擎”,实施科技服务业“双百”工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开展推动100家技术转移机构加强能力建设、培育100名高水平技术经理人、支持100项优质科技成果在京转化和产业化的“三个100”计划,并优化布局一批概念验证成果转化专业平台。

  近年来,北京已经出台一系列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表示,要持续用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报备即批准”政策试点;推动市属国企创新发展,促进与中关村企业科技合作,联合推动高精尖产业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记者 刘苏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动物园里“沾虎气” 游客进园就打听:老虎在哪儿
    春节期间,北京动物园内各种以虎为主题的文创产品琳琅满目,“萌萌”造型的玩偶、魔方、口罩、钥匙链、冰箱贴等系列产品受到游客热捧。北京日报客户端和北京动物园联合开展的“征集老照片——‘我与狮虎山的故事’”也正在火热进行中,征集时间截至2月6日。
  • 赵洋上演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中国男选手冬奥首秀
    本报记者 李远飞 陈嘉堃 邓方佳  昨晚,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进行的自由式滑雪男子雪上技巧资格赛中,中国首位参加该项目比赛的选手赵洋顺利完赛,以61.47分排名第28位。
  • 中国混双冰壶队连胜步伐终止 目前战绩为2胜1负
    昨晚,在北京冬奥会冰壶混双循环赛第四轮比赛中,中国组合凌智/范苏圆不敌瑞典组合,终结两连胜。不管是险胜还是憾负,这对中国冰壶混双组合不再是赛前籍籍无名的运动员,而成了风头极盛的明星级队员。
  •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5个点位进行火炬接力
    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张家口赛区第一站是阳原县泥河湾考古遗址公园。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飞扬”火炬在泥河湾探访中华民族的“远古足迹”,这是现代奥林匹克之火与人类文明起源之火的一次跨时空对话。
  • “迎接冬奥的氛围在这里太热烈了!”
    昨天,“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北京行”走进什刹海冰场,深入体验老北京冰雪趣味运动。由2022北京新闻中心主办的“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北京行”,邀28家媒体的60余名中外记者来到什刹海冰场,看冰雪绝活儿,体验老北京冰上游戏。
奥林匹克塔上演灯光秀
奥林匹克塔上演灯光秀
颁奖流程 挑灯夜练
颁奖流程 挑灯夜练
海陀塔,亮了!
海陀塔,亮了!
北京西城:核酸检测进行时
北京西城:核酸检测进行时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