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奥之城·看典”活动启动 在京腔京韵中欢度新春
2022-02-02 08:02:1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昨天位于北京国际饭店的2022北京新闻中心“双奥之城·看典”首场互动展示活动启动。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北京京剧院著名艺术家杜镇杰、张慧芳以及京胡名家艾兵都来到现场,和大家畅谈京剧艺术、春节文化和冬奥精神,在京腔京韵中与观众们共度中国新春佳节。

  “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文明中形成了很多风俗,‘过大年,看大戏’就是其中一种风尚习俗。”刘侗一上来就给大家拜年,并且表示,京剧是中国的国粹,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也是北京戏剧艺术的代表和重要的文化符号,因此“过大年,看大戏”的形式和“贴春联、吃饺子、逛庙会”等传统习俗一样,越来越受到大家欢迎,成为京城百姓过节期间文艺活动的首选。春节期间,北京京剧院将在长安大戏院、国家大剧院、吉祥大戏院、中山公园音乐堂等各个剧场举办丰富多彩的京剧演出,营造浓厚的冬奥文化和春节文化氛围。

  近年来,中国的春节文化越来越受到世界的瞩目和青睐,中国的京剧艺术也早已被世界各国人民关注和喜爱。刘侗回忆起曾经在美国纽约世贸广场举办的一场别开生面的“京剧快闪”活动,一百多个不同肤色的孩子们同时出现在美国最繁华的地段展示京剧文化艺术,引起轰动。在美国、芬兰等国家,每逢中国春节都会举办中国年的活动,“在一些国家,过年看戏已经成为一道非常亮丽的风景,也形成了非常好的文化交流传承推广的态势。”

  刘侗还向大家展示了冬奥京歌《一起向未来》和原创京歌《北京雪花飘起来》。“北京城飘雪花,片片都是你我他,我们相约长城下,五环牵手耀京华……”刘侗作为《北京雪花飘起来》的词作者,还向大家介绍了京歌的创作思路:既要发挥京剧传统艺术的魅力,还要融入奥运文化精神,为北京冬奥助力。

  京胡是京剧的主要伴奏乐器,其音色刚劲清脆嘹亮,辨识度极强,有着“京剧的名片”之称。“过大年,看大戏”活动现场,京胡名家艾兵还演奏了一曲传统京胡曲牌《山坡羊》作为给大家的拜年礼物,并介绍了京胡的特色,以及京胡与交响乐、流行乐的融合创新。北京京剧院推出冬奥京歌《一起向未来》,以及与北京交响乐团共同演出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序曲”,就是京胡与不同音乐形式的合作范例,令人耳目一新。艾兵表示,虽然京胡音色鲜明,但并不影响其极强的兼容性:“京胡跟各种不同的乐种合作,展示的风采也不同,有着不同的味道、不同的感觉,和演员的配合更是水乳交融,妙不可言。”

  活动现场还邀请到了北京京剧院“寻梦·承泽”项目的主力艺术家、京剧名角杜镇杰和张慧芳。杜镇杰表示,“寻梦”即追寻民族艺术的复兴之梦,“承泽”即承接前辈先贤的文化恩泽,因此“寻梦·承泽”目的便是要找回前辈留下的经典,再通过精益求精的演出和制作,让戏重新回到舞台上。张慧芳表示,很多骨子老戏已经阔别舞台多年,刚开始演出时也会遇冷,但京剧毕竟是一种“角儿”的艺术,坚持演下去,有些冷戏也可以演热:“比如《珠帘寨》《苏武牧羊》,都是之前比较少演的,通过我们的恢复之后,逐渐把它们演热了,现在也有很多年轻演员也在演出了。”互动环节,杜镇杰、张慧芳还为大家献上了经典的《四郎探母》“坐宫”选段、《红鬃烈马》“苏龙魏虎为媒证”选段,并进行京剧身段表演的现场教学,让大家在过年的气氛中,更加深入地感受京剧艺术和传统文化的魅力。

  “双奥之城·看典”作为2022北京新闻中心的一项重要的互动展示活动,自2月1日起将一直持续至2月20日。每天场地内的大屏幕都会循环播放北京城市形象图片,并组织开展访谈直播活动,以“一天一主题、一图一故事”图片加访谈形式,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借小故事折射大时代。每场访谈直播活动都将精心策划大家关心关切的主题,并围绕主题设置热门热点话题,邀请有关嘉宾、从业人员,从百姓视角讲述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生动故事,展示最新最美最好北京城市形象,展现北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建设成果和发展成就。(记者 王润)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奥林匹克塔上演灯光秀
奥林匹克塔上演灯光秀
颁奖流程 挑灯夜练
颁奖流程 挑灯夜练
海陀塔,亮了!
海陀塔,亮了!
北京西城:核酸检测进行时
北京西城:核酸检测进行时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