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法治保障举措再升级
2021-12-27 16:30: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李春宇)建设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加大跨境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扩展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这些法治保障举措将在北京市营商环境改革5.0版中持续深化落实。

  27日上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法治保障工作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取得的成效,以及在北京市营商环境改革5.0版中的“升级”举措。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陈丰介绍,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目前设立北京金融法院、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审判,充分发挥司法审判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未来将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推进企业破产和市场退出制度改革,有效促进资源优化配置。

  在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方面,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李春玲说,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将加快构建北京市、区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体系,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等领域。同时,推进京津冀知识产权协同保护,适时联合开展打击侵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产权行为的专项执法行动。

  据了解,在实施前四轮北京市营商环境改革的基础上,北京市营商环境改革5.0版提出“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手段,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持续激发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有效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力度和服务水平。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副处长秦世杰表示,在实施北京市营商环境改革4.0版过程中,北京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对未开业企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实行简易注销登记程序,简易注销已逐渐成为北京市企业退出市场的主要方式之一。下一阶段,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坚持约束与激励并举,进一步完善简易注销制度。

  据悉,北京市各相关单位将以落实北京市营商环境改革5.0版为牵引,努力构建公正权威、智慧便利、集约高效的现代化司法、行政服务体系,为打造首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保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体验无人驾驶地铁
北京:体验无人驾驶地铁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5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