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入京7年:直接受益人口超1300万
2021-12-27 15:47: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4年12月27日,千里跋涉的丹江口水库来水奔涌入京。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7年来,“南水”入京已超过73亿立方米,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1300万。

  7年来,“南水”逐渐成为保障北京城市用水需求的主力水源,有效缓解了北京水资源紧缺形势。为用好来之不易的“南水”,北京市统筹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安全保障,做好规划、建设和运营工作,不断提高首都水资源保障水平、节水水平、调度配置管理水平,实现了南水北调工程对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截至目前,北京市累计建成南水北调中线干线80公里,市内配套输水管线约170公里(含团成湖调节池向密云水库反向输水管线22公里);新建和改造自来水厂8座,已有13座水厂接纳南水,日处理能力达468万立方米/日,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1300万。此外,新增调蓄设施3处,容积4000万立方米,实现了南水北调中线水与密云水库的连通,工程年接纳来水能力超过10.5亿立方米,实际年均调入水量12亿立方米左右。

  图为8月25日,监测船只在密云水库库区巡查。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继续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科学推进工程规划建设,提高水资源利用水平,用足用好“南水”,写好北京特色“水文章”。(田晨旭 王一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体验无人驾驶地铁
北京:体验无人驾驶地铁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5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