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街道有支老街坊就业服务队
2021-12-27 09:23:3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儿风大啊,你拿个夹子夹着点,要不然衣服容易被风刮跑了。”“今儿不是周末啊,孩子怎么没去上学呀?”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大爷大妈,经常在小区里转悠,遇到邻居,就热情地上前打个招呼,拉拉家常。

  看似漫不经心的聊天,其实“内藏玄机”——三言两语之间,他们就能将对方家里的情况摸个门儿清。他们是石景山区八角街道的老街坊就业服务队,摸清邻居家的状况,是为了帮助失业人员找到工作。

  “这事儿还要从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说起。从去年开始,老人们退休以后大多归为社区管理了,很多人其实岁数并不太大,五六十岁,还想着发挥余热,老有所为。于是我们就想到了枫桥经验,用发动和依靠群众的办法,完善社区治理。”八角街道市民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祥云说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街道也肩负着帮扶辖区内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的任务。“就业困难人员一般都是‘4050’人员、失业一年以上的、残疾的、低保户等等,文化层次不高,消息也不灵通,不了解咱们的就业政策,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咱们街道还能帮着他们找工作。所以我们需要把这些就业困难人员发动起来。而退休人员热心肠,对社区情况熟悉,容易深入群众,做这个工作最合适不过了。”李祥云说。考虑到这些条件,街道市民服务中心决定把老人们发动起来,成立一支队伍,名字就叫“老街坊就业服务队”。2021年6月,首批试点选在特钢、公园北、八角路、八角北路、八角北里这5个社区,每个社区选了5名队员,他们基本都是退休的党员,同时还是楼门长。

  队员们身穿红马甲,扎根社区,亮明身份,主动问需,细心解答。他们每天都会在社区里转转,向居民发放关于就业帮扶以及社会保险的宣传资料,看到无所事事的邻居就主动上去问问情况,将灵活就业办理流程和手续第一时间告知他们;平时还会根据社区就业台账上的困难人员名单,敲开人家的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定期还带领求职人员参加街道组织的“大篷车”流动招聘会,并承担现场的志愿服务;他们也会主动上门,帮企业招贤纳士,解企业招聘难题……

  将服务延伸到了楼前屋后,居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就业服务,让就业工作在八角落地开花,温暖了着八角居民的心。

  在八角北路社区,住27号楼101的老街坊就业服务队的冯阿姨,有一天突然看到102搬来了新邻居,而且其中的男主人还有病在身。于是,趁着一次在楼下晒被子的偶遇,冯阿姨主动跟女主人吕亚君攀谈起来。这一聊才知道,吕亚君41岁了,原本是做餐饮服务的,前年因为要照顾生病的丈夫辞了职。现在俩人都没有工作,靠婆婆的退休金勉强维持生活。

  冯阿姨细问得知,吕亚君想重新出去工作,但是因为还要照顾丈夫和孩子,所以希望离家不要太远,能够“朝九晚五”,工资上要求不高。“咱街道有劳动协管员的活儿,我觉得这个就挺适合你。”“社区工作者不是要考证的吗?可我没证啊!”“不用证,这是公益性就业岗位,就是政府专为咱困难人员设立的。”在冯阿姨的介绍下,吕亚君找到了社区的就业服务专员,培训后成功上岗。她学得很快,现在正坐在服务窗口前,熟练地办理退休人员台账、遗属待遇发放等事务。

  今年,八角街道已成功吸纳老街坊就业服务队115人,服务失业人员2343人,帮助1541人实现就业,其中20余人纳入街道公益性岗位。(记者 代丽丽)

  (原标题:八角街道有支老街坊就业服务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揭晓10个"金点子"获奖
    应用新技术保护北京老城文化,改善共享单车“手卫生”问题,为中轴线设立文化观光环保专线……在昨天举行的第39届北京学生科技节闭幕式上,2021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揭晓,10个“金点子”捧杯,体现出中小学生关心社会的责任意识和解决问题的科学精神。
  • 北京冬奥网络安全保障中心启动
    奇安信北京冬奥会网络安全保障指挥中心近日在北京奇安信安全中心正式启动。即将到来的冬奥会,既是对奇安信“冠军”成色的最好检验,也是对中国网络安全行业水平的一次重大检阅。
  • 北京石景山区八角街道有支老街坊就业服务队
    “今儿风大啊,你拿个夹子夹着点,要不然衣服容易被风刮跑了。今年,八角街道已成功吸纳老街坊就业服务队115人,服务失业人员2343人,帮助1541人实现就业,其中20余人纳入街道公益性岗位。
  • 集合购物写字楼酒店业态 丰台大悦春风里亮相
    历经3年建设,昨天,位于新宫的丰台大悦春风里正式亮相。“丰台大悦春风里是未来北京四轨交会的上盖项目,10分钟到达北京南站,30分钟到达大兴国际机场,拥有绝佳的交通优势。
  • 小客车摇号 40分以上家庭有望明年拿新能源指标
    昨天,北京进行今年最后一期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约60万个家庭、270万名个人申请者同池摇号,超六成普通小客车指标被“无车家庭”摇中。每年的1月1日至3月8日、8月1日至10月8日,两个申报期间内,可提交京牌小客车变更或转移登记资格申请。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