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揭晓
2021-12-27 09:24:0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应用新技术保护北京老城文化,改善共享单车“手卫生”问题,为中轴线设立文化观光环保专线……在昨天举行的第39届北京学生科技节闭幕式上,2021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揭晓,10个“金点子”捧杯,体现出中小学生关心社会的责任意识和解决问题的科学精神。

  这10个获奖项目是从全市7000余名中小学生提出的6726项科学建议中脱颖而出的。与往年相比,学生们关注的领域更广,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智慧北京建设、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公共卫生与健康、冬奥文化传播等社会热点。其中,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三名男生黄锦和、刘钊赫、陶镜全,提出“应用新技术对北京老城文化进行创新型保护”的建议让人眼前一亮。“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承担着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文化的重要作用。”三名男生介绍,在对北京老城文化进行创新型保护时,他们的着力点就是“新老传承”,把老手艺发扬下去,把老故事讲下去。他们将关注点聚焦科技与传统技艺的结合,建议搭建一个名为“掌上老北京”的APP,为老手艺人搭建一个平台,通过授课、讨论等方式向公众传授自己的技艺;同时,从“人、事、物”三个角度构建老北京的文化地图,让人们感受到老城文化的无限魅力。对于APP的设计,三名男生也给出了细化方案:“可以使用3D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利用前沿科技手段让公众直观看到老手工艺品的立体面貌,用科技让文化传承由静到动,更易于接受。”

  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学生田嘉一和周端萌则通过调查走访,在深入了解中轴线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提出了设立中轴线观光游览环保专线的建议。“我们希望设立一条游览专线,串联起中轴线上所有文化遗产点,根据每个站点的特色设计不同的站牌,让市民在游览中感受中轴线的魅力。”两名学生说,设计这样一条游览专线还能缓解景点周边的交通压力。

  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刘忠心介绍,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举办十三年来,吸引了近两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共收到参评报告近三万份,评选出科学建议奖和科学建议提名奖258项,其中不少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今年,本市还首次开展了“科学在身边”活动,让学生关注身边事,探究和寻找、解决科学问题。“希望孩子们能在日常生活中增加科学思维,不断自我创新,全面成长。”刘忠心说。(记者 李祺瑶)

  (原标题:2021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揭晓 应用新技术保护老城文化等10个“金点子”获奖)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揭晓10个"金点子"获奖
    应用新技术保护北京老城文化,改善共享单车“手卫生”问题,为中轴线设立文化观光环保专线……在昨天举行的第39届北京学生科技节闭幕式上,2021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揭晓,10个“金点子”捧杯,体现出中小学生关心社会的责任意识和解决问题的科学精神。
  • 北京冬奥网络安全保障中心启动
    奇安信北京冬奥会网络安全保障指挥中心近日在北京奇安信安全中心正式启动。即将到来的冬奥会,既是对奇安信“冠军”成色的最好检验,也是对中国网络安全行业水平的一次重大检阅。
  • 八角街道有支老街坊就业服务队
    “今儿风大啊,你拿个夹子夹着点,要不然衣服容易被风刮跑了。今年,八角街道已成功吸纳老街坊就业服务队115人,服务失业人员2343人,帮助1541人实现就业,其中20余人纳入街道公益性岗位。
  • 集合购物写字楼酒店业态 丰台大悦春风里亮相
    历经3年建设,昨天,位于新宫的丰台大悦春风里正式亮相。“丰台大悦春风里是未来北京四轨交会的上盖项目,10分钟到达北京南站,30分钟到达大兴国际机场,拥有绝佳的交通优势。
  • 小客车摇号 40分以上家庭有望明年拿新能源指标
    昨天,北京进行今年最后一期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约60万个家庭、270万名个人申请者同池摇号,超六成普通小客车指标被“无车家庭”摇中。每年的1月1日至3月8日、8月1日至10月8日,两个申报期间内,可提交京牌小客车变更或转移登记资格申请。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3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