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批美轮美奂的地铁新线将亮相
2021-12-18 17:23:20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年底多条地铁新线即将通车,北京地铁这座“地下艺术馆”又要上新了!

  年底拟开通地铁新线各站即将精彩亮相。这些新线的装修设计,既融合了北京古都的历史文化又兼顾了城市发展需要,并结合线路走向和服务区域进行了个性化设计,将成为服务百姓、展示文化、促进城市发展的一扇扇“艺术之窗”。

8号线前门站效果图

  8号线三期剩余段

  “门观中轴”彰显中轴城脉

  今年年底通车的8号线剩余段,预计开通前门站、金鱼胡同站及王府井站。记者了解到,这3座车站延续了此前开通的8号线三期南段装修风格。例如前门站,装修以中式建筑手法为基调,颜色选用了喜庆的“中国红”,颇显恢弘大气之美。

  作为北京的“地下中轴线”,8号线三期全线装修设计通过“门观中轴”的总体概念思想,突出了沿线的地域特色,同时更是对地域性及相关历史和文化的尊重和传承,以“门”的形象创意体现和延续“中轴”概念。

  8号线三期剩余段也设置了丰富多彩的公共艺术,3座车站一共有12幅公共艺术作品。

  19号线一期

  “荟萃京华”独具地域特色

  在即将开通的线路当中,19号线一期工程穿越了北京独具风貌的老城区,途经雄伟壮观的故宫建筑群西侧,多座车站的装修取材于当地文化特色,每站都有独特的风格。

  作为一条穿越北京南北区域的线路,19号线在装修设计中荟萃北京传统与现代精华,突出“荟萃京华”的总体设计概念。

  19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共设置了24幅艺术品,除了常规的壁画类艺术品,还有题材新颖的空间类装置,考虑了公共艺术与建筑结构以及装修的一体化设计,使公共艺术完美地融入空间中。在平安里站,站厅的灯光照明经过精心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灯笼,彩色的灯具挂在空中,走在其中仿佛进入了一场“上元灯会”。

  17号线南段

  “科创未来”凸显趣味

  17号线位于北京东部地区,是一条贯穿中心城南北方向的轨道交通干线,全线装修设计定位“科创未来”的概念主题。

  全线车站以创新和引领性的方式植入文化艺术,17号线的传统文化、商圈特色、街道特征等多彩的城市灵魂融汇于地铁车站。像北神树站,车站内的一根根立柱设计成了树的样式,车站内设置的座椅上也“长”出了一棵大树,乘客在此歇息仿佛坐在树下乘凉一般,趣味感十足。(记者 李博)

  (原标题:彰显中轴城脉 突出科创趣味 一批美轮美奂的地铁新线将亮相)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我与冬奥的故事|冰球梦的六秒钟
我与冬奥的故事|冰球梦的六秒钟
让青春在冬奥志愿中绽放
让青春在冬奥志愿中绽放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