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急救平台”上线 并将逐步覆盖北京全市
2021-12-14 15:19:49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从北京急救中心获悉,微信小程序“无障碍急救平台”日前上线,使听障人士120急救呼叫难题有了更方便快捷的解决方案。

  听障人士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常有信息缺失、沟通不良的困难,接打电话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自身或身边人突发急症,则需要依靠他人的帮助拨打120求救。微信小程序“无障碍急救平台”的推出可有效解决听障人士呼叫120难题。

  近日,北京急救中心调度指挥中心的所有调度员,陆续参与了该程序的功能普及与培训。软件工程师登录“无障碍急救平台”微信小程序,实操模拟听障人士呼叫120急救车。该急救平台采用一键呼叫的方式,可快捷呼入急救系统,调度指挥中心的调度员接到呼叫后,会听到相应提示音,语音回复“同意”后即可开始对话。该程序可将呼叫者的文字转译成语音,传输给调度员;调度员的语音回复也将同步转译成文字发送给呼叫者。

  通过实时的文字语音转译,调度员可询问患者地址、病情及流行病学史等信息,随后可立即调派就近车辆赶往呼叫地。救护车的车组人员也可回拨呼叫电话,通过文字转译语音的功能与呼叫者联系。定位系统则可在电脑屏幕上显示出来电位置,减少问询时间,加快受理速度。

  北京急救中心介绍,目前“无障碍急救平台”还在测试、改进阶段,未来服务将逐步覆盖全市,最大程度地解决听障人士120急救呼叫的难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2021年起北京全市各知名商圈开展交通疏堵工程
    高高兴兴去逛街,却被恼人的交通所困扰,开车的堵在了路上,走路的步步惊心。本报记者 程功 摄  缩窄机动车道,拓宽人行步道,王府井西街方便市民健步悦骑。除了打通断头路,优化道路交通网络,丰台区还在周边进行了精细化交通治理,完善丰海街、海户东路等指路标志、路口导流标线和安全标志。
  • “无障碍急救平台”上线 并将逐步覆盖北京全市
    记者从北京急救中心获悉,微信小程序“无障碍急救平台”日前上线,使听障人士120急救呼叫难题有了更方便快捷的解决方案。通过实时的文字语音转译,调度员可询问患者地址、病情及流行病学史等信息,随后可立即调派就近车辆赶往呼叫地。
  • 北京通州区潞城全镇居民将可在自家小院安全充电
    在自家小院就能充电,电表直接结算,遇到漏电等情况启动保护装置……最近,通州区潞城镇东刘庄村的居民特别高兴,一周前镇里给大家免费安装了首批充电箱,使用起来方便又安全。
  • 2022年公园年票15日起发售 设4处常年发售处
    从明天开始,2022年公园游览年票正式开始集中发售。年票发售期间节假日不休息,票源准备充足,并设玉渊潭公园、景山公园、中山公园、陶然亭公园4处常年发售处。
  •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开展联系区人大常委会活动
    李伟说,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对做好新时代北京人大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需要各级人大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推动人大工作和建设上密切联系、形成合力。
青年演员“武动”梨园
青年演员“武动”梨园
“水晶鞋”与冰雪共舞!
“水晶鞋”与冰雪共舞!
鼓曲演唱会《重听经典》演绎经典
鼓曲演唱会《重听经典》演绎经典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冰雪狂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冰雪狂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