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吸引不少于20家首店 王府井打造交往服务窗口
2021-12-14 08:42:5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王府井步行街环境宜人(资料图)。张维民摄

  王府井,是首都的金名片。今年至2025年,王府井将每年力争吸引不少于20家首店,推动城市免税店落地,启动街区整体城市设计,打造“亲切、连续、舒朗”的步行街区空间,让王府井大街成为国际交往的服务窗口。这是记者昨天从东城区两会上获悉的。

  常去王府井的市民、游客不难发现,这几年王府井的变化不小。整条王府井步行街从原来的548米延长到892米,一直向北延伸到灯市口大街,陆续迎来乐高、NBA等旗舰店入驻。大街周边10余条胡同实现不停车,胡同建成慢行安宁街区,行人漫步、车辆缓行。

  变化不止于此。今年至2025年,王府井将分别围绕商业与文化、时尚、生态、科技融合,打造韵味王府井、动感王府井、品质王府井、智慧王府井,让王府井成为人文风采的展示窗口、扩大开放的示范窗口、国际交往的服务窗口、创新发展的体验窗口。

  王府井商圈是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700余年建街史和100余年的商业发展进程中,积淀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王府井管委会主任石崇远说:“我们将发展‘商业+文化’,立足‘韵味王府井’,加强王府井与故宫、隆福寺的联动,开发‘王府井’‘隆福寺’IP文创产品,培育文化消费新热点,打造人文风采的展示窗口。”同时,增强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话剧院、吉祥戏院、中国美术馆等文化单位的资源共享,促进皇城文化、消费文化、艺术文化的融会与贯通。

  不光具有丰厚的文化积淀,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时尚也成为王府井的关键词。今年至2025年,王府井将聚焦首店经济,以每年不低于20家为目标,推动街区品牌国际化、时尚化持续提升,发挥品牌聚集“虹吸效应”。发展后街经济、夜间经济,聚焦王府井东街、西街、北延片区,加快打造“市民休闲目的地”“街区活力中心”。同时,推动免税经济,推动持牌机构在王府井开设特色鲜明的城市免税店,提高国际消费吸引力。

  在打造国际交往的服务窗口方面,东城区将启动王府井街区的整体城市设计,围绕营造“亲切、连续、舒朗”的步行街区空间,聚焦建筑立面、绿化景观、城市家具等,引入国际化团队加快编制王府井街区精细化城市设计。包括全面启动主街的景观提升,并对2个后街片区进行有机更新,对部分店面“一店一策”改造提升等。

  未来,人们还能在王府井享受到科技感十足的数字消费体验。围绕“商业+科技”,王府井将推动商业消费场景升级,建设王府井商圈数字孪生空间、常态化“城市直播间”,鼓励老字号“触网”,推动线上“文化金三角”率先成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第二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发布
    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昨天发布了第二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以下简称《防疫手册》)。”  国际残奥委会首席残奥会交付官科琳·雷恩表示:“第二版《防疫手册》是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三方持续密切合作的成果。
  • 居民参与度高了 老旧小区蝶变城区“样板社区”
    最近,海淀区花园路街道牡丹园社区居委会干了两件“大事”:一是东里8号楼楼外搭了20多年的葡萄架拆了;二是东里5号楼楼前绿地里居民自建了20多年的小花园围挡拆了。明年,牡丹园社区还将在社区文化建设、居民融合上下功夫,建好全国文明城区的样板社区。
  • 总投资870.4亿元 北京79个项目面向民间资本推介
    昨天,本市面向民间资本公开推介79个重大项目。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抓手,民间投资推介长效机制正发挥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效应。
  • 新增6处景观 旧鼓楼大街重“梳妆”明春整体亮相
    漫步在刚刚亮相的旧鼓楼大街上,抬头一望,便可见海棠角样式、冰盘檐等多种风格搭配的建筑,呈现北京传统民居建筑风貌。在街面和民居完成提升的同时,旧鼓楼大街封闭绿地也张开“怀抱”,打造出一条花园式的漫步道。
  • 北京西城“绿色管家”破解商务楼宇垃圾分类难题
    楼宇“双楼长”与楼宇企业还签订了垃圾分类承诺书,企业承诺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倡导文明新风尚;“双楼长”进行监督指导,形成楼宇垃圾分类责任闭环。下一步,天桥街道将继续探索楼宇垃圾分类新做法,进一步提升楼宇内企业员工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率。
鼓曲演唱会《重听经典》演绎经典
鼓曲演唱会《重听经典》演绎经典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冰雪狂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冰雪狂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的滑雪 我的梦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的滑雪 我的梦
冬奥火种走进北京邮电大学
冬奥火种走进北京邮电大学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0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