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参与度高了 老旧小区蝶变城区“样板社区”
2021-12-14 08:45:0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近,海淀区花园路街道牡丹园社区居委会干了两件“大事”:一是东里8号楼楼外搭了20多年的葡萄架拆了;二是东里5号楼楼前绿地里居民自建了20多年的小花园围挡拆了。

  “这力度!咱这文明城区‘样板社区’建设可真不是嘴上说说而已。”居民们纷纷点赞。

  何为文明城区“样板社区”?原来,早在2015年,海淀区就荣膺“全国文明城区”称号,2017、2020年蝉联。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深化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海淀区又在辖区范围选择了一批具有一定基础、但仍有提升空间的小区作为“样板社区”,继续推进这项工作。牡丹园社区就是入选的老旧小区样板社区之一。

  牡丹园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多产权、多物业、居民构成复杂,光物业公司就有6家。停车难、环境卫生差、楼上楼下邻里间声响扰民等老旧小区的突出问题这儿都有。在花园路街道所辖的27个社区里,牡丹园社区的“接诉即办”案件量一度排在第一。

  “很多问题都不是一天形成的,要解决起来都很难。”牡丹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彦玲说。2020年7月1日,吴彦玲调到牡丹园社区,怎么提高居民满意度、降低投诉率?她心里很着急。而今年全国文明城区老旧小区样板社区的建设,给了她一个抓手。

  “第一步是做好宣传发动。我们在各楼楼前张贴通知,在每栋楼的微信群里做宣传,告诉居民朋友我们要创建文明城区样板社区了,今后不能在楼道、楼前楼后堆物堆料,遛狗要拴绳等等。”吴彦玲告诉记者。

  光宣传发动不够,还要实打实地干,让居民看到成效。

  从清理楼道小广告入手。社区通知各家物业公司,具体到哪栋楼哪一天要完成小广告清理,楼门长和志愿者们都会现场参与。“我们的员工一天光刷楼道小广告就爬了1000多级台阶。”一家物业公司的管理人员感叹。刷完不算完,社区要求物业公司每个月还要集中清理一次。楼道里的堆物堆料,也是每月定期清理。

  社区东里8号楼楼前、楼后、楼侧,用木桩搭满了葡萄架,长达20多年。业主是一位50多岁的男士。社区反复做工作要拆葡萄架,这位业主提出了条件:一是要把窗前的地面铺好,二是不能拆了葡萄架变停车位。合理要求,社区都答应:拆完葡萄架马上安装U形桩,防止有人在窗前停车;之后又修整了地面。业主相当满意。

  开展周末清洁日,清理小广告,清理堆物堆料,加装电动车充电桩,改造北里1号、2号楼门厅……社区一件件实事干着,居民的满意度也在一天天增加。今年10月份,牡丹园社区接到的12345热线派单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0%。

  “能感觉到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越来越高,‘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氛围越来越强。”吴彦玲说。今年5月,社区完成了“印象牡丹”微空间改造,其中山石上的题字就是从居民中征集来的。明年,牡丹园社区还将在社区文化建设、居民融合上下功夫,建好全国文明城区的样板社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居民参与度高了 老旧小区蝶变城区“样板社区”
    最近,海淀区花园路街道牡丹园社区居委会干了两件“大事”:一是东里8号楼楼外搭了20多年的葡萄架拆了;二是东里5号楼楼前绿地里居民自建了20多年的小花园围挡拆了。明年,牡丹园社区还将在社区文化建设、居民融合上下功夫,建好全国文明城区的样板社区。
  • 新增6处景观 旧鼓楼大街重“梳妆”明春整体亮相
    漫步在刚刚亮相的旧鼓楼大街上,抬头一望,便可见海棠角样式、冰盘檐等多种风格搭配的建筑,呈现北京传统民居建筑风貌。在街面和民居完成提升的同时,旧鼓楼大街封闭绿地也张开“怀抱”,打造出一条花园式的漫步道。
  • 北京西城“绿色管家”破解商务楼宇垃圾分类难题
    楼宇“双楼长”与楼宇企业还签订了垃圾分类承诺书,企业承诺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倡导文明新风尚;“双楼长”进行监督指导,形成楼宇垃圾分类责任闭环。下一步,天桥街道将继续探索楼宇垃圾分类新做法,进一步提升楼宇内企业员工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率。
  • 北京西城什刹海片区等一批申请式退租项目将启动
    昨天记者从西城区两会上获悉,2022年西城区计划推进21项街区保护更新项目,以什刹海片区、“南中轴”大栅栏观音寺片区、天桥片区为重点,先后启动一批申请式退租项目。
  • 布局80个重点项目 丰台河西地区开启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河东河西协调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丰台区制定了《推动河西地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2022年丰台区还将着力加快长辛店老镇有机更新,传承历史文化记忆,植入现代时尚元素,打造老镇复兴新地标、文化休闲消费新引擎。
鼓曲演唱会《重听经典》演绎经典
鼓曲演唱会《重听经典》演绎经典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冰雪狂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冰雪狂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的滑雪 我的梦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的滑雪 我的梦
冬奥火种走进北京邮电大学
冬奥火种走进北京邮电大学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16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