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区潞城全镇居民将可在自家小院安全充电
2021-12-14 15:15:12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自家小院就能充电,电表直接结算,遇到漏电等情况启动保护装置……最近,通州区潞城镇东刘庄村的居民特别高兴,一周前镇里给大家免费安装了首批充电箱,使用起来方便又安全。记者了解到,统计居民需求后,全镇计划为8600余户居民免费安装充电桩,基本达到100%覆盖,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完工。

  “原来是从屋里接一个插线板到院里给电动自行车充电,既不方便也不安全,遇到雨雪天气就更危险了。现在自家小院里就有充电桩。”昨天下午3时,东刘庄村居民贾敬存回到家中,将电动车推到院子西侧的棚子下,他打开墙上一个小铁箱,里面有电闸和电源接口。这是镇里给免费安装的充电箱,费用直接算在电费里。

  记者看到,小院里的充电箱有很多贴心的设计。箱门上贴了四根密封条防止雨水进入,内部设计有凹槽,即便有雨水滴入也可以顺着凹槽流出。充电位置底部有一个圆孔,四周贴了一圈橡胶条。如果电线长期与金属接触,外皮易被划伤进而出现漏电等情况,贴一圈橡胶条就能避免这个问题。

  居民李明山家也安装了充电箱,他告诉记者:“这次充电箱安装速度很快,半个月前入户了解需求,3天后就有工人上门,40分钟就装好了。”

  负责安装的工作人员介绍,充电箱连接居民原本的电表箱,内含一个专门的安全充电插座和监测保护设备。在充电过程中如遇漏电、充电异常、电线过热等情况,保护装置便立即启动,切断电源,同时还不会对居民正常生活用电产生影响。

  潞城镇安监科工作人员王铁介绍:“东刘庄村有很多狭窄的小道,电动自行车是绝大多数居民出行的首选。居民的电动车保有量大,充电就成了难题。最开始想过在空地上集中安装充电桩,但是居民住得比较分散,从集中充电的地方步行回家还有一段距离。大家都有小院,如果能在自家院内充电会更方便,所以我们就聘请专业公司为有需要的居民安装了首批室外充电箱。”

  王铁表示,前期潞城镇安监科全面排查了辖区内家庭电动车的数量,统计居民需求后,计划为全镇8600余户居民免费安装充电桩,基本达到100%覆盖,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完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青年演员“武动”梨园
青年演员“武动”梨园
“水晶鞋”与冰雪共舞!
“水晶鞋”与冰雪共舞!
鼓曲演唱会《重听经典》演绎经典
鼓曲演唱会《重听经典》演绎经典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冰雪狂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冰雪狂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