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起北京全市各知名商圈开展交通疏堵工程
2021-12-14 15:19:30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高高兴兴去逛街,却被恼人的交通所困扰,开车的堵在了路上,走路的步步惊心。这样的糟心事儿如今变少了。

  今年,本市在CBD华贸、三里屯太古里以及王府井等知名商圈,陆续开展了交通疏堵工程。这些工程多以“慢行优先”为原则,为行人和骑行者提供安全的出行环境,让他们可以安心地逛逛吃吃。同时也多措并举,为机动车提供泊车的便利。

  华贸商圈设置了左转潮汐车道。本报记者 程功 摄

  

  海淀黄庄路口设置了自行车左转信号灯。

  华贸商圈增加了违停抓拍等科技执法设备。本报记者 程功 摄

  华贸商圈设置停放区,共享单车停放井然有序。本报记者 程功 摄

  太古里路口的红色非机动车等候区十分醒目。本报记者 程功 摄

  太古里路口重新划了立体斑马线。本报记者 程功 摄

  海淀黄庄路口施划了自行车左转道。

  华贸

  撤除机非护栏 增加潮汐车道

  爱心信号灯受认可

  华贸商圈位于CBD中心区东部,周边存在交通堵、停车难、品质低的问题,建国路、西大望路、华贸中街、华贸东路的拥堵状况一直较为严重,在SKP西门和北门,公交车、小汽车、非机动车等多股车流交织,进出停车场困难。快递、外卖车辆无序停放等问题,也使区域交通品质与世界级商圈的定位不符。

  朝阳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SKP交通综合治理工程启动,主要涉及建国路、西大望路两条城市主干路以及华贸中街、华贸东路、华贸广场路三条城市支路,工程项目包括拆除机非隔离带、新建沥青路面、路面铣刨重铺、增加特色城市家具以及交通科技改造等。

  华贸中街原本为双向4车道,但存在车辆乱停、机非混行等问题,通行效率并不高。“通过大数据,我们对车流量进行了精准分析。”建设方千方科技公司的负责人介绍,改造后,华贸中街机动车道缩减为3条,同时在两侧增加慢行系统。华贸中街西口还增加了潮汐车道,实现路口车流智能化时空调控,尤其是在SKP店庆等特殊时间,能极大缓解拥堵。

  商场周边多条道路都撤除了机非护栏,显得干净敞亮。华贸公寓南侧新安装了智能斑马线,在夜色中不断闪烁,提醒来往的车辆减速慢行。工程还增加了电子警察、违停抓拍、黄网格抓拍等科技执法设备。

  更加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华贸中街安装了全市首个心形红绿灯。“我们做这样的小尝试,是希望给商圈增添一些有意思的元素,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说,在市区多部门协调下,这个有爱的小尝试得到了很多市民的认可。

  三里屯

  慢行系统改造 科技设备上岗

  过街效率提高了50%

  朝阳区三里屯太古里门前的大十字路口,在不久前完成改造,变得安全、清爽、靓丽。行人过街不必再着急忙慌、左躲右闪,过街效率提高了50%。

  工体北路和三里屯路,在太古里商场门前呈十字交叉。数月前,朝阳区启动了三里屯十字路口的改造工程。此次交叉口改造以“安全集约、畅通有序”为目的,“以人为本、慢行优先”为主要原则。

  安全的慢行系统改造是核心。从前,路口总是人满为患,很多等待过街的市民甚至排到了机动车道上。如今,重新划的斑马线采用了立体式样,宽度从4米拓宽到了8米;地上专门为非机动车施划了600平方米的红色专用车道。监测显示,行人过街效率提高50%,路口西侧的行人过街效率甚至提升了100%。

  清爽的视觉感受也受到很多行人的点赞。“以前,这里有不少线杆、飞线,视觉上显得凌乱。这次工程我们做了‘多杆合一’的改造。一根杆可同时具备红绿灯、违停抓拍、车流统计等多个功能。”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改造,十字路口的各类线杆从37根减少到14根。

  新型交通设备让路口变得更靓丽。工程增加完善了6套智慧科技设备,如可联网联调的信号控制系统、限时5分钟违停抓拍系统、行人过街新型一体灯系统等。

  王府井

  取消路侧车位 拓宽人行步道

  9条胡同限速30公里

  灯市口地铁站往南,经西堂子胡同奔王府井大街,幽静的胡同让人忽地放慢脚步:胡同口竖着“30”的限速标志,地上施划着“单向行驶 行人优先”的醒目标识,年轻人在胡同灰墙下拍照打卡,孩子滑着滑板车一溜烟蹿过去,偶有几辆小轿车穿行,在标识提醒下小心翼翼地降速通过。

  这是最近基本建成的王府井慢行示范街区一隅。王府井大街,是中心城区人流量最密集的商圈之一。大街两侧,遍布着霞公府街、王府井西街、韶九胡同、锡拉胡同等大大小小十余条胡同街巷。2018年,东城区对王府井街区开展停车治理,推行停车共享,2019年8月底,王府井大街两侧15条道路和胡同全部实现了不停车,成为北京市第一个地面不停车街区。

  路侧停车位取消了,还要为人们创造出健步、慢行的宜人环境。2020年,东城区又启动王府井慢行示范街区建设,包括压缩机动车道、释放行人通行空间、优化步道、改善过街路口、限速等措施。示范街区东起东单北大街,西到南河沿大街、北河沿大街,北至灯市口大街、金鱼胡同,南抵长安街,覆盖王府井街区1.2平方公里,涉及霞公府街、王府井西街、大纱帽胡同、韶九胡同等周边十余条胡同街巷,于今年11月底初步建成亮相。

  漫步大纱帽胡同,眼前豁亮一片。340米长的胡同中,不见乱停乱放的轿车、电动车,中间3米宽的机动车道上车辆缓行,一旁步道上行人畅快行走,最宽处足有4米以上,比机动车道还要宽敞。胡同口还调整了步道砖的铺设,让路口转弯半径较过去缩小,右转车辆随即降速,既保证了行人通行安全,又可提升行人和骑行人的通行速度。与大纱帽胡同类似,霞公府街、王府井西街、东单三条等机动车流量相对较大的街巷,都在此次慢行系统建设中收窄机动车道,为行人健步悦骑留出空间。

  与车流量相对较大的街巷不同,针对韶九、锡拉、北官场、帅府园、煤渣、菜厂、柏树、甘雨、西堂子9条人流量小、较窄的胡同,则设置30公里/小时的限速标牌,并实施胡同精细化交通规划设计,施划“行人优先”标识,让人们尽享胡同慢行。

  中关村

  划分等待区域 引导便利骑行

  自行车能一次左转了

  骑自行车过较大的交通路口,左转的时候要等两次红绿灯,而机动车仅需一次左转。如今在海淀中关村,自行车也可以一次左转了!

  知春路与中关村大街交叉路口位于海淀区黄庄地区,交通流量极大:北侧是新中关、领展购物中心,南北两侧有人大附中和北大附中,西侧有海淀医院以及高科技企业云集的中关村西区。早晚高峰时段,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相互叠加,尤其骑行的学生和步行的上班族较多。

  为方便骑行、鼓励绿色出行,海淀区在这里设置了第一个“一次左转”交通组织。

  现场,在靠近路口处的地面上,用白色标识线划分出左转等待区和右直行等待区;又在路口中央专门施划出一条白色虚线,用来区分自行车左转区域。

  随着自行车交通左转信号灯由红转绿,骑车人开始骑行,沿白色虚线划出的自行车左转引导线直接过马路。这样,只需等候一次交通信号灯就能完成左转,不用像之前南北、东西等候两次信号灯了。

  “以前从中关村大街骑车左转到知春路最起码得等两次灯,赶上车多时几分钟也不一定能过得去。现在可以一次左转,等一个灯就过去了;如果骑到跟前儿正好是绿灯,十几秒就骑过去了!”在附近上班上学的骑行族们充分感受到便利。

  木樨园

  打通断头道路 解决停车需求

  大红门商务区不堵了

  大红门首都商务新区坐落着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区图书馆大红门新址、合生广场等,吸引了大量车流。丰台区从2019年开始就谋划该区域的交通综合治理。

  合生广场周边的丰海北街、丰海南街和海户东路,这三条断头路全部打通,与现状南苑路、大红门路和凉水河巡河路形成微循环。“以前车都集中在南苑路上,从南苑路向西连通西侧居住区珠江骏景等小区的支路,只有丰海街,千军万马挤木樨园桥和丰海街,要是开车出门,得比现在提前半小时!”一位住在珠江骏景的居民告诉记者。

  除了打通断头路,优化道路交通网络,丰台区还在周边进行了精细化交通治理,完善丰海街、海户东路等指路标志、路口导流标线和安全标志。为了规范机动车道和自行车道,在丰海北街、丰海街、海户东路、大红门路等道路安装违停探头;运用现代科技和智能方式,提高交通秩序管理水平,规范交通出行方式。

  车位无法满足停车需求,这可怎么办呢?据了解,合生广场周边有海户屯北区、珠江骏景小区两个小区,共有居民4445户,停车位只有1325个。为了解决居民停车需求,丰台区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对海户屯北区实现规范停车管理,缓解了内部停车难题。同时对海户东路、海户路、丰海北街、丰海街、丰海南街进行电子停车收费,共提供车位362个,并开展道路停车居住认证工作,共办理居住认证车辆386辆,最大限度地解决道路周边社区群众停车刚性需求,杜绝乱停车对道路交通带来的影响。

  今年,丰台区政务中心及丰台图书馆陆续启用,区域交通运行情况良好,没有出现明显拥堵情况,治理效果良好超预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市西城区宣南文化博物馆将于2022年重张开放
    昨天,记者从西城区两会获悉,西城区明年将运用5G+8K等技术,实现文化遗产可读、可看、可听、可游,打造“数字中轴”。形成西外地区科学教育文化主题、什刹海地区名人故居主题、大栅栏地区商业文化主题等一批“博物馆集聚区”,打造博物馆之城。
  •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工作人员首次领取制服装备
    今天上午,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制服和注册分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运行,并首次向延庆赛区场馆团队的工作人员发放制服装备。”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行期间,延庆制服和注册分中心预计将为延庆赛区2个竞赛场馆、4个非竞赛场馆发放身份注册卡约2万张,领取制服人数4000余人,发放各类制服装备约7.12万件。
  • 2021年起北京全市各知名商圈开展交通疏堵工程
    高高兴兴去逛街,却被恼人的交通所困扰,开车的堵在了路上,走路的步步惊心。本报记者 程功 摄  缩窄机动车道,拓宽人行步道,王府井西街方便市民健步悦骑。除了打通断头路,优化道路交通网络,丰台区还在周边进行了精细化交通治理,完善丰海街、海户东路等指路标志、路口导流标线和安全标志。
  • “无障碍急救平台”上线 并将逐步覆盖北京全市
    记者从北京急救中心获悉,微信小程序“无障碍急救平台”日前上线,使听障人士120急救呼叫难题有了更方便快捷的解决方案。通过实时的文字语音转译,调度员可询问患者地址、病情及流行病学史等信息,随后可立即调派就近车辆赶往呼叫地。
  • 北京通州区潞城全镇居民将可在自家小院安全充电
    在自家小院就能充电,电表直接结算,遇到漏电等情况启动保护装置……最近,通州区潞城镇东刘庄村的居民特别高兴,一周前镇里给大家免费安装了首批充电箱,使用起来方便又安全。
青年演员“武动”梨园
青年演员“武动”梨园
“水晶鞋”与冰雪共舞!
“水晶鞋”与冰雪共舞!
鼓曲演唱会《重听经典》演绎经典
鼓曲演唱会《重听经典》演绎经典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冰雪狂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冰雪狂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