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万余名垃圾分类普法监督员上岗
2021-11-11 08:54:3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市城管委、市文旅局、市城管执法局近日分别通报了10月以来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目前,全市已设立垃圾分类普法监督员7万余名。到年底,本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将达1600个,并同步创建200个示范商务楼宇,指导城六区每区至少创建完成一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商业街区。

  推进“指导员”变“监督员”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份,居民自主分类投放准确率达到83.35%,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诉求量由1月份的187件/日下降至46件/日,整体呈下降趋势。全市各区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入户指导,坚持桶前值守,推进垃圾分类指导员成为普法宣传监督员,让桶前值守人员更有底气,解决不敢管、不善管、不会管的问题。截至目前,已设立普法监督员7万余名。

  “下一步,将把垃圾分类纳入基层治理范畴,发挥社区议事会商机制作用,搭建居民与物业企业的沟通平台,引导和推动小区居民凝聚共识,养成自主分类习惯。”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还将对现有示范小区(村)进行分析评估,总结经验进行推广,扩大示范覆盖面,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年底前完成1600个创建任务。同时,推进示范商务楼宇创建,计划年底前创建200个,并指导城六区每区至少创建完成一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商业街区。

  个人不分类罚款3583起

  自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128.27万家次,发现问题2.7万家次,整体问题率为2.12%,立案查处涉及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8.25万起。

  为提升居民家庭自主分类投放准确率,市城管执法局今年6月起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三个轮次个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前两轮次,共检查小区(村)5.06万个次,其中情况良好小区(村)4.41万个次,占比87.15%;录入居民(村民)个人检查单20.46万人次,情况良好的个人为17.09万人次,占比83.53%。针对个人不分类投放违法行为警告17229起,罚款3583起;涉及垃圾分类问题群众热线诉求从6月份的6356件,下降到10月份的3601件,降幅56.7%。

  11月初至年底,将启动第三轮次专项执法检查,在精准提升居民分类投放准确率上下功夫。

  景区分区落实垃圾分类

  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目前全市共有等级旅游景区225家,开业运营191家,共计配备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员3322名,组织垃圾分类宣传活动466次。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等级景区涉生活垃圾分类问题的重点突出区域为景区门区、游客聚集区、通道区、餐饮区、办公区和垃圾回收站六个区域。各景区针对不同重点突出区域,已采取不同的精细化落实方案。例如,景区门区、游客聚集区设置一组四桶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桶组,并张贴(展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宣传画;通道区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类桶;餐饮区设置“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桶等。(记者 王天淇)

  (原标题:解决桶前值守不敢管、不善管、不会管的问题 7万余名垃圾分类普法监督员上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7万余名垃圾分类普法监督员上岗
    市城管委、市文旅局、市城管执法局近日分别通报了10月以来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到年底,本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将达1600个,并同步创建200个示范商务楼宇,指导城六区每区至少创建完成一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商业街区。
  • 冬奥会延庆赛区首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完工
    昨天,北京市发改委对外披露,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山地新闻中心的建筑光伏一体化应用项目安装完成。下一步,北京市发改委还将在此基础上加快研究推动建筑光伏一体化技术,在更广泛的领域落地应用。
  • 惠民文化消费季“双11”掀起线上线下促销热潮
    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连日来借势“双11”,推动北京文化消费品牌周、六大板块市场活动体系和“文创汇·大咖公开课”,引导线上线下消费热潮。在众多活动中,北京文化消费品牌周围绕文创京城、影视京城、艺术京城、书香京城、娱游京城共五大单元,推出一系列“文化新品牌引领文化新消费”的特色活动。
  • 冬奥保障楼开启闭环状态
    自10月4日以来,24名北医三院专家保持24小时随时待命状态,为北京冬奥测试赛提供周密的医疗保障。北医三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方芳是该院第一个进闭环的专家。
  • 石景山冬奥交通场站正式启用
    服务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16处交通场站之一,石景山冬奥交通场站已建设完成,日前正式运营。作为冬奥赛事交通服务中关键的一环,赛会期间,共在北京、张家口两地设立16处交通场站,其中北京赛区6处、延庆赛区2处、张家口赛区8处。
北京初冬景如画
北京初冬景如画
烈火英雄的平凡一天
烈火英雄的平凡一天
50秒带你领略八达岭长城雪后美景
50秒带你领略八达岭长城雪后美景
让快递小哥歇歇脚吃口热饭
让快递小哥歇歇脚吃口热饭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