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冰雪运动成新风尚 喜爱冰雪的孩子越来越多
2021-11-08 15:40:36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北京市内掀起了一股冰雪运动“热潮”。各大商场开办的仿真冰场如火如荼,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萌娃走上了冰面,也让他们在冰雪运动中快乐成长。

  ●现场

  室内冰场成孩子的乐园

  周五下午5时,在朝阳区北苑华贸天地商场中庭,露天冰场上充满了孩子的欢声笑语,他们穿着冰鞋和护具,在冰面上快乐地滑行。

  只见5岁的阳洋滑行了十几米后,一个漂亮的回转后停在冰面上。脸颊通红,额头上布满了汗珠的他说,“我是第二次来,这里可好玩儿了。”

  有着轮滑基础的阳洋,相比其他孩子更容易上手,而更多孩子却在冰面上滑得摇摇晃晃。

  “阳洋老念叨要来,现在他终于如愿了。这不,都玩了快一个小时了,还没过瘾呢!”奶奶说。

  在丰台区丽泽龙湖天街商场地下二层,一座新开业的室内冰场也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洁白的冰面上,头盔、护肘、护膝……全身装备的孩子或是扶着护栏,或是跟着教练缓慢滑行。

  “眼睛向前看,摔倒了不用害怕,这是很正常的,也不要去拉或拽身边的小伙伴。”在教练的指导下,一些摔倒的孩子爬起来继续滑行。

  “滑冰能让孩子的兴趣从手机和平板上转移出来,还能锻炼身体,是很好的课余活动。”围观的一位家长说。

  北苑华贸天地商场冰场工作人员介绍,11月初,商场首次开设真冰冰场,特别受小朋友的欢迎,目前一天客流量能在上百人左右。

  在丽泽龙湖天街冰场的大众点评页面,开业至今各档团购门票已经累计销售3000多笔订单。而朝阳大悦城的冠军溜冰场,在抖音平台也出现了门票团购产品,不少打卡视频下方都会出现团购链接,最多的已经售出500多份。

  ●趋势

  喜爱冰雪的孩子越来越多

  初尝冰上乐趣的孩子把冰上运动当成了长久学习的目标。

  李魏羽和几个小朋友一起到冰场玩耍,从此爱上了这项运动,如今12岁的她学习花样滑冰已经6年多了。从每周上一两次课,到成为俱乐部里的精英队员,她的身体越来越好了,“经常感冒发烧的小毛病不见了,冰上运动考级中获得的奖牌和好成绩,也让孩子建立了自信心。近些年学习花样滑冰的孩子越来越多了,这项运动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前几年我女儿比赛、考级一天就完事了,可现在同龄的孩子多了,考级至少需要两天。”李魏羽的爸爸说。

  对此,于先生也有同感。“我家孩子从4岁就开始练习冰球,现在已经9岁了,他身边一起玩冰球的同伴越来越多,而且相关的电视节目也越来越多,像《大冰小将》这个节目,播出时在我们的圈子里很受欢迎,我和孩子每一期都看。”

  随着冬奥的临近,冰雪运动在青少年群体中正越来越受欢迎。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末北京市中小学生上冰上雪人数达到近84万人,比2018年的统计数据翻了一番。今年4月,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21至2022第一次国家花样滑冰线上等级测试第一阶段的报名人数达到了3187人,创下了自2020年6月协会开展线上等级测试活动以来单阶段报名人数新高,2020至2021赛季组织开展了2次线上等级测试活动,累计参加人数达到11990人。

  ●成长

  摔倒3000次练出完美跳跃

  被誉为“冰上芭蕾”的花样滑冰,以其观赏性和美感吸引着无数观众,而每一位花滑运动员,都是“摔”出来的,李魏羽也不例外。一个跳跃动作,背后是无数次摔倒,再爬起来,她的每一步成长都走得艰辛而扎实。

  在四年级时,李魏羽参加了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花样滑冰比赛,在赛程第二天前,孩子突然发起高烧,让一家人措手不及,由于高烧的影响,赛前练习时李魏羽几乎所有的跳跃、旋转动作总是失误,她跪在冰面上哭泣。“当时我们什么都没有说,但孩子没有放弃。”最终,李魏羽以60.48分的总成绩获得女子单人滑丁组亚军,让父母很是意外。“孩子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坚强。”

  阿克塞尔两周跳这个动作不仅要求身体技巧,也要克服滞空的恐惧,很多孩子都没能突破,但经过三四个月的刻苦练习,李魏羽已经成功掌握了这项动作,目前正在钻研三周半跳跃。“之前一个教练曾说过,摔倒3000次,才能练出一个完美的跳跃,要无数次失败才能积累出成功,我觉得这对于孩子来说,不仅是冰场上的宝贵经验,也是以后人生的一笔财富。”孩子的爸爸说。

  经过不懈努力,今年1月4日,李魏羽获得了北京市体育局授予的花样滑冰一级运动员称号,4月,她还参加了在首都体育馆举办的“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花样滑冰比赛,亲身感受了冬奥场馆的魅力,也更加期待冬奥的到来。

  ●专家

  培养冰雪运动兴趣离不开家长的鼓励

  “让更多的孩子热爱并参与冰雪运动,属于奥林匹克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家长,应该借助冬奥会的契机,从多方面培养孩子的兴趣。”中国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刘勇赫认为,虽然学习冰雪运动有难度,但很多孩子却对冰雪世界充满了向往和期待,培养孩子从小接触冰雪运动,有很多益处:首先能让孩子学会感受世界的丰富性,更加热爱生活;其次可以增强体魄,提高抵抗力;更重要的是能在运动的磨砺中变得更加坚强和自信,敢于面对挑战,并学会自我反思,寻找规律,自我成长。刘勇赫认为,冰雪运动相对于其他运动而言,体力消耗大而且快,技术要求多而且难,运动中的挫折一定要让孩子自己去面对,直视问题。“在面对挫折时,家长首先要充分相信孩子,告诉他你可以做得更好,其次要鼓励孩子自己找原因,而不是抱怨与退缩,此外要引导孩子询问专业人士或教练,提升技术水平,克服难题。”刘勇赫说。(记者张雪)

  原标题:少儿冰雪运动成新风尚 到商场溜冰的孩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北京要闻
  • 少儿冰雪运动成新风尚 喜爱冰雪的孩子越来越多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北京市内掀起了一股冰雪运动“热潮”。各大商场开办的仿真冰场如火如荼,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萌娃走上了冰面,也让他们在冰雪运动中快乐成长。”  有着轮滑基础的阳洋,相比其他孩子更容易上手,而更多孩子却在冰面上滑得摇摇晃晃。
  • 雪后4小时道路彻底畅通
    “雪停后,直到下午4点之前都是扫雪铲冰的黄金时间。梁丽琪所在的东城环卫一所北京站分队将负责长安街、北京站附近道路的扫冰除雪工作。”  东城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城区连夜出动1451人,负责175条道路和14座立交桥的扫雪铲冰工作。
  • 雪后蔬菜供应情况如何?记者清晨5点实地探访
    凌晨5点的大佛寺东街南口,寒风穿过行人稀少的街头,只有环卫工人忙着铲冰除雪的身影。今年初雪来得早,气温又低,商户们达成了共识,把保市场供应当作一个任务,谁也不能趁机加价。
  • 初雪抢跑 近十年第二早
    北京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张英娟表示,这场雪能下这么大,主要成因是在寒潮过程中,暖湿气流遇到了南下的西伯利亚强冷空气。今冬初雪来得比较早,在近十年排名第二,仅次于2012年的11月4日。
  • 北京移动5G+无人智慧农机现身京郊
    近日,在北京市密云区无人作业试验示范基地开展的5G+无人智慧农机示范会上,由北京移动和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合作推出的5G+无人智慧农机进行了现场演示,这是双方在探索5G无人驾驶技术应用、农机大数据分析和作业数据深入挖掘方面迈出的一步。
北京环球度假区:雪中游
北京环球度假区:雪中游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北京各方应对今冬首个寒潮
北京各方应对今冬首个寒潮
北京正式启动居民供暖工作
北京正式启动居民供暖工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04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