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最低气温持续在冰点以下
2021-11-08 07:51:3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下雪不冷化雪冷”!初雪过后的北京,今天将迎来阳光明媚。但由于不断有弱冷空气补充抵京,加之积雪融化也会吸收热量,本周气温总体依然低迷。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台获悉,本周北京白天最高气温在2℃至10℃之间,夜间最低气温在-5℃至-1℃。

  刚刚过去的周末,下半年最强寒潮天气给北京冻了个透心凉,也提前23天将初雪送到了市民家门口。一夜风雪交加之后,昨天早晨京城已经一片银装素裹。此次寒潮天气来势汹汹,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降温剧烈,北京更是寒潮、大风、暴雪、道路结冰四预警齐发,今冬初雪不仅说来就来,而且一来就是大到暴雪。

  此次过程先雨后雪,最明显的降雪时段为11月6日夜间至昨日上午,昨日下午降雪逐渐减弱结束。其中,11月5日夜间至6日傍晚,本市大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雨;11月6日15时至17时西部北部山区转为雨夹雪或雪,18时至20时平原大部分地区逐渐转为雪;11月6日夜间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雪,西部地区局地暴雪。

  市气象台监测显示,11月6日20时至7日14时,全市平均降水11.8毫米,城区平均11.6毫米,东南地区平均17.6毫米,东北地区平均11.6毫米,西北地区平均10.1毫米,西南地区平均8.2毫米,城区最大降水出现在朝阳管庄站,达21.8毫米,全市最大降水出现在平谷玻璃台,达30.6毫米,最大小时降水强度出现在房山千河口,6日20时至21时一小时的降水量就达到4.7毫米。此次降雪中,北京全市平均降雪量和城区平均降雪量均已达暴雪级别。

  强冷空气影响下,北京气温暴跌,风寒效应明显。昨天是本次寒潮过程最冷的一天。昨天清晨,北京最低气温为-3℃,白天升温乏力,最高气温都在冰点以下,仅为-1℃左右,较11月6日的12.7℃可谓“断崖式”下跌。

  雪霁初晴,今天将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大晴天。不过,受弱冷空气补充影响,今天北京将有四级左右偏北风,阵风七级左右,最高气温预计在2℃左右,比昨天有所回升。不过,今天早晨本市最低只有-4℃左右,可谓是今年入冬以来最冷的早晨了。据了解,近十年11月上旬,北京南郊观象台气温极端最低值为-4.0℃,出现在2016年11月1日,今早的气温很可能会跌破近十年同期最低值。9日起,北京气温将缓慢回升,9日白天平原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4℃,夜间平原地区最低气温为-3℃。受补充冷空气影响,今明两天本市仍有3、4级偏北风。

  随着强冷空气的离去,本周气温逐渐踏上回暖的步伐。不过因为还不断有弱冷空气补充,积雪融化也会吸收热量,所以本周气温总体依然低迷。预计最高气温在2℃至10℃之间,夜间最低气温在-5℃至-1℃之间。(记者 赵婷婷)

  (原标题:本周最低气温持续在冰点以下 北京初雪即为暴雪 今早气温或将跌破近十年同期最低值)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暖心驿站:让快递小哥歇歇脚吃口热饭
    据了解,在北京市东城区,像小石灶餐厅这样依托临街店铺而建、为户外工作者提供暖心服务的暖心驿站共有360多家,覆盖全区17个街道。
  • 寒潮来袭 多措并举保民生
  • 新发地多措并举保障供应 平均每天进场3800辆大车
    昨天早上7点,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北京新发地市场蔬菜交易区看到,各类货车排列有序,商户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将敞篷货车换成保温车,豆角、豇豆、茄子以及各类叶子菜都采用泡沫箱包装,前来市场采购的商家也在货车里多放了几条棉被。为了保供稳价,近期新发地市场连续召开了5次蔬菜保供调度会,动员商户积极向北京调运蔬菜,加大蔬菜的供应量。
  • 北京动员扫雪铲冰确保安全有序运行 保障市民出行
    昨天清晨,顺义区胜利街道双兴南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积雪。“叮铃铃,叮铃铃……”昨晨7点半,东城区宝南社区“铃铛扫雪队”不但把胡同主路积雪清扫干净,连犄角旮旯也没放过。
  • 瑞雪临京 奥城冬韵 与冰雪结缘 古都韵味更加十足
    白雪装点了长城、冬奥公园、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首钢滑雪大跳台……初雪让北京的冬奥氛围越发浓郁。在延庆的海陀山山脊上,被称为“雪游龙”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像一条白色巨龙蜿蜒其中。
暖心驿站:让快递小哥歇歇脚吃口热饭
暖心驿站:让快递小哥歇歇脚吃口热饭
寒潮来袭 多措并举保民生
寒潮来袭 多措并举保民生
北京:3至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北京:3至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京城从天而降的浪漫等你“打卡”
京城从天而降的浪漫等你“打卡”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