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吹哨”多方合力 “糟心路”变“舒心路”
2021-10-12 08:53:2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声“吹哨”,八方支援。吹哨报到,已经成为支撑接诉即办的重要机制。整合资源,合力办、认真办,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难而推诿。

  望京街道南湖西园社区的河荫西路,南侧是世安家园小区,北侧是望和公园,平时往来居民不少。长期以来,由于路面破损严重,坑洼不平,雨季积水,泥泞难行,居民出行十分不便。这条路还是一条尚未打通的“断头路”,路中间停满了车,打12345投诉的居民不少。

  今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街道决定对这条路做应急维修。一声“吹哨”,区交通委、区交通支队、道路养护中心、首开集团、朝阳停车公司、绿基公司等单位都来了,河荫西路紧急修复协调会召开。首开集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出资200万元。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将经费来源、施工过程中临时通行和安全保障、后续维护等问题一一破解,迅速拟定了抢修方案。

  前期,社区做好清障准备,张贴路面维修告知书,确保路面车辆全部挪移。7月25日,维修正式启动,施工单位拆除便道进行先期铺设,便于居民出行,随后破除道路主路原有路面,做好路基,铺设沥青。8月12日,通过勘测、审批、施工等系列工作,道路维修顺利完成。如今的河荫西路焕然一新,整洁平顺,“糟心路”变成了“舒心路”,赢得居民点赞。

  以往,街乡镇是一线部门,发现问题后往往没有执法权,难以形成有效管理,而执法部门虽然有权,但是管理重心偏高,与基层配合不紧密。如今,“哨子”交给了街乡社区,《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里也明确,街道、乡镇应当通过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整合辖区资源,统筹协调、指挥调度各方研究解决相关诉求。区政府部门及有关单位也会及时响应、履职,按照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协调调度共同办理相关诉求。

  “人多眼杂,什么人都可以随便进出小区,几乎每个单元的门禁都是坏的,好几年了也没人来修,真是一点安全感都没有!”田村路40号院是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的产权房,建于上世纪,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单元楼门的电子锁损坏现象比较普遍,防盗门年久失修,形同虚设,一直困扰着居民。

  属地街道、产权单位及居民代表曾会商研究后拿出解决方案,由三方共同平摊单元门的维修费用。然而,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因为有超过75%的居民不同意出资,改造项目暂时搁置。

  群众有需求,不能绕着走。田村路街道启动议事厅机制,“吹哨”相关部门,与产权单位反复沟通协商,最终决定由街道和橡胶研究院共同出资为该院更换防盗门。议事会议一结束,街道“为民办事”机动资金和产权单位专项资金迅速到位,一周内就完成了51个单元新防盗门的安装。

  新门装好了,百姓的心门也打开了,居民们为基层干部和各单位竖起了大拇指。(记者 任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2021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2021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北京汇文中学庆祝建校150周年
北京汇文中学庆祝建校150周年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