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铁列车“驶”入标准化时代
2021-10-11 09:08:4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标准地铁列车外观造型简洁时尚。

 

  我国地铁车辆正加速“驶”入中国标准时代。10月9日,在2021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上,中国中车发布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化中国标准地铁列车产品平台,包括时速80公里A型和B型、时速120公里A型和B型四种车型,并展出了首列中国标准化地铁列车实车。中车相关负责人介绍,系列化中国标准地铁列车是我国在地铁领域的最新自主创新成果,代表着国内地铁未来技术发展方向,将引领我国地铁加速驶入“标准化”“智慧化”新时代。

  中国标准地铁列车内饰。

  从零件、部件到整车标准化

  中国标准地铁列车最显著的特点是统一标准,实现了从零件、部件到整车的标准化。通过对车辆易损易耗件、备品备件等199种零件的统一设计,列车零配件实现了最大程度通用化,不同线路、不同车型、不同厂家的车辆零件可以通用互换。同时,按照“功能、性能统一,电气、机械接口统一”的原则,共简统车辆部件252种,实现部件模块化设计;对车辆基本参数、车体轮廓、外部接口、电气控制、通信协议、修程修制等进行规范统一,实现了整车标准化。

  地铁列车的标准化,可以大幅减少车辆备品备件数量,降低用户的检修维护费用,缩短车辆设计制造周期,利于形成地铁车辆完善的技术与管理标准体系,从而降低地铁列车全寿命周期成本10%。

  碰撞安全性能显著优于国际标准

  “列车采用行业最严苛的加载方式和评估方法进行车体静强度及疲劳强度评估,疲劳性能远超行业同类型产品。”相关负责人说,车辆完成吸能元件级、部件级到车辆级的碰撞试验和列车级碰撞仿真的双重验证,乘客生存空间最大变形量要求比欧洲标准减少50%以上,碰撞安全性能显著优于国际标准。

  而在节能方面,时速120公里标准地铁平台车辆采用流线型头型、车顶导流罩、贯通道外形优化等技术措施,气动阻力减小约7%,运行能耗更低;牵引辅变系统设备总重降低15%,达到国际行业最优水平;配备全变频热泵空调系统,全年能耗节省15%以上。采用轻量化设计和更优的控制策略,降低运营能耗10%。

  标准地铁平台优化了降噪设计,可根据运行环境和载客量,调节车内压力波动、通风量、客室温度,乘坐更舒适。此外,列车搭载智能诊断装置,建立起智能运维平台,实现车辆运维和检修作业的智能化,正线故障率可降低10%,检修效率提升20%。

  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中国标准地铁列车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中国标准”覆盖率达到85%以上,核心技术、关键部件全面自主研发,所有关键零部件均实现自主研发制造。目前,标准地铁列车建立了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体系,已形成超过300家企业的规模化产业集群。同时,通过对车辆各部件和系统的技术规范进行统一,统一技术标准423项,形成了城轨车辆技术标准体系。

  此次展览会上,中国中车展出了首列中国标准地铁列车实车,该车于今年6月底在郑州下线。同时,还展示了四种系列化中国标准地铁列车模型,推广应用后,将大幅提升我国城轨产品的“标准化”“智慧化”水平,进一步完善我国地铁车辆技术标准体系。(记者 曹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新发地开直播 市民足不出户买个遍
    昨天,新发地市场正式启用占地5000平方米的直播基地,10个直播间供商户直播带货,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买遍新发地市场。选品展厅,周琳正在给商户们介绍榴莲直播销售情况。
  • 北京考区41218人报名法考
    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将于16日开考。市司法局提醒北京考区广大应试人员,考前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健康打卡;进入考场时查验健康宝、行程码。
  • 首列智慧地铁列车将驶上11号线
    北京地铁11号线列车模型亮相2021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这依靠的是最新一代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技术——自主虚拟编组技术,此前在世界上还没有落地应用过。由于11号线西段站间距较短,最小发车间隔可能达不到65秒的理论值,但也会远低于当前传统技术90秒的极限。
  • 大运河北京段12条旅游精品线路发布
    大运河北京段沿线12条旅游精品线路10月9日发布。线路:皇家御河游船码头——五塔寺(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国家图书馆——紫竹院公园——万寿寺——大运河广源闸遗址——南长河公园——颐和园(北宫门光文化馆)
  • 中国地铁列车“驶”入标准化时代
    此次展览会上,中国中车展出了首列中国标准地铁列车实车,该车于今年6月底在郑州下线。还展示了四种系列化中国标准地铁列车模型,推广应用后,将大幅提升我国城轨产品的“标准化”“智慧化”水平,进一步完善我国地铁车辆技术标准体系。
2021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2021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北京汇文中学庆祝建校150周年
北京汇文中学庆祝建校150周年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