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珍稀野生动物越来越多了
2021-10-10 14:45:03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海淀西部山区,身上布着铜钱斑点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被红外相机监测到;家住清华园地区的居民每天早上被翠鸟叫醒,在中关村大街东侧的双榆树,刺猬成了居民的“新邻居”……经过持续多年的生态建设,海淀区的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昨天,海淀区发布现阶段生物多样性家底。

  据介绍,截至2020年底,海淀城市绿化覆盖率51.22%,绿地率50.35%,森林覆盖率35.78%,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91.52%;全区湿地面积1417.43公顷,共有5处市级重点湿地。生态绿色空间已基本形成。

  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是生物多样性的样板间。这里雁鸭成群、鸟儿翔集、蛙鸣阵阵、草木葱茏。截至目前,观测到的原生、栽植高等植物455种,分属于98科325属,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种(银杏、水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种(野大豆、莲)。野生鸟类18目61科262种,包括白尾海雕、黑鹳、黑颈鹤、白枕鹤、大鸨、东方白鹳等11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琵鹭、短趾雕、震旦鸦雀等多达45种。湿地内还有庞大种类和数量的昆虫、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

  截至目前,海淀辖区内共有野生植物614种、鸟类470种,约占北京市的近90%;另有哺乳动物、两栖爬行动物各十余种。

  明天(11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将在昆明举行。此前,“全球生物多样性100+案例”发布。海淀“中关村众享荟生境花园”和“北京大学校园自然保护小区”成功入选。(记者 于丽爽)

  (原标题: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超九成 海淀珍稀野生动物越来越多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 敦煌服饰艺术展在北京服装学院开幕
    记者日前从北京服装学院了解到,敦煌服饰艺术展开幕式暨《敦煌服饰文化图典·初唐卷》新书发布会8日在京举办。此次展览旨在推广敦煌服饰文化能够被更多的艺术家、设计师、敦煌艺术的爱好者了解、喜爱和运用,使敦煌艺术焕发出新时代的生机与活力。
  • 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9日晚在北京大运河森林公园漕运码头拉开帷幕。
  • 中外选手体验冬奥雪车雪橇赛道
    作为“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2021下半年测试赛和测试活动的一部分,位于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于本周开始了雪车和钢架雪车国际训练周第一次滑行。按照计划,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从10月5日至11月22日,分别举办雪车和钢架雪车国际训练周、雪车计时赛、钢架雪车计时赛、雪橇国际训练周和雪橇世界杯5项测试活动。
  • 世园公园红叶迎来观赏期
    昨天,北京世园公园首届红叶生态文化节开幕,市民可欣赏到红叶艳映永宁阁的金秋美景。目前,园区的经典红叶树品种包括黄栌、元宝枫、银红槭,而彩叶树种更是多样,如蒙古栎、银杏、白桦、金叶榆等,共约150余种、5万余株。
  • 持续多年生态建设 海淀区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
    据介绍,截至2020年底,海淀城市绿化覆盖率51.22%,绿地率50.35%,森林覆盖率35.78%,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91.52%;全区湿地面积1417.43公顷,共有5处市级重点湿地。截至目前,海淀辖区内共有野生植物614种、鸟类470种,约占北京市的近90%;另有哺乳动物、两栖爬行动物各十余种。
2021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2021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北京汇文中学庆祝建校150周年
北京汇文中学庆祝建校150周年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2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