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联盟带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1-10-10 09:20:5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400多平方米的面积,可全天候工作,不受自然环境影响,并自动模拟不同地区稻田的自然状态。京津冀规模最大的智能化水稻育种温室基地近日在天津建成。

  “与传统露天试验基地相比,全天候工作的温室基地对缩短育种时间,提高育种质量、降低人工成本等具有重要意义。还可以精确鉴定小站稻育种表现型和基因型。”天津市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说。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天津市农业科学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共同发起的京津冀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五年来,通过共谋项目、共建平台、共享基地、务实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促进京津冀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模拟不同地区稻田自然状态

  天津小站稻种植历史悠久,米质优异,是我国著名水稻品种。2020年,天津小站稻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被正式列入我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行列。

  为加快选育高产优质天津小站稻品种,天津市农科院历时三年,投资近2000万元,建成了京津冀规模最大的智能化水稻育种温室基地。天津市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遗传育种目标,智能化水稻育种温室基地从水稻的群体水平、个体水平、分子水平等不同层次进行研究,为遗传育种提供新理论、新技术、新途径、新材料,同时还可积极开展遗传、生理等多学科交叉跨界研究,推动包括水稻在内的多种农作物品种在多方面进行融合融通。

  基地安装有先进的智能型控制试验室,如自然光人工气候室、人工补光试验室、智能温室、微气候室、网室、抗旱鉴定室等,可自动模拟不同地区稻田的温度、光照、湿度以及土壤盐碱等自然状态,通过种植对应的水稻育种试验新材料,从中观察其生长情况,鉴别育种新材料的具体性能。基地还能进行水稻优异基因挖掘与创新利用,开展优质化育种研究,进行优质化生理基础及栽培技术研究等。

  打造农业科技创新核心平台

  京津冀农业科技创新联盟2016年6月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天津市农业科学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共同发起,是京津冀农业科技创新的核心平台,也是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年来,京津冀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在重点领域攻关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效。河北农科院原院长、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慧军介绍,河北农科院与北京农科院、中科院等单位共同实施“小麦玉米主产区氮磷淋失阻控技术与产品研发”项目,建立起综合技术体系4套,申请发明专利7项,申请地方标准2项。

  天津市农科院与京冀有关单位联合,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和特色果品溯源技术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研究明确了京津冀地区苹果、梨、葡萄、桃4种大宗果品及鲜食蔬菜和食品接触材料的主要危害因子及其风险水平,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其成果展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

  2020年年底,北京农科院、天津农科院、河北农科院等京津冀20家科研院校再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发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平台资源和先进技术等方面的互补优势,推进三地农业科技协同创新能力的提升。 (记者 白波)

  (原标题:科技创新联盟带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京津冀最大水稻育种基地建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 第十五届红叶生态文化节 本月中旬拉开序幕
    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红叶岭景区已于10月6日开放,“第十五届红叶生态文化节”也将于本月中旬拉开序幕。
  • 大兴成立社区文明志愿队
    近日,大兴区社区有了自己的专属文明志愿者队伍,“美丽城大兴区社区文明志愿”品牌项目将招募辖区内网格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社区民警、热心居民共同加入社区文明志愿者队伍,并将注册的社区文明志愿者纳入“志愿北京”体系范畴。今年6月起,大兴区将林校路街道和西红门镇作为社区文明志愿者队伍建立的试点街镇。
  • 朝阳7486家企业落户通州
    记者昨日从朝阳区发改委了解到,近三年,从朝阳迁入通州企业税收总体规模超过8亿元,今年1-8月朝阳引导区内2543家企业落户通州,其中税收超百万元的企业有7家。
  • 大运河重点河段2025年全面还清
    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在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漕运码头开幕。开幕式上发布《北京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对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目标进行部署。
  • 京津冀规模最大智能化水稻育种温室基地建成
    4400多平方米的面积,可全天候工作,不受自然环境影响,并自动模拟不同地区稻田的自然状态。为加快选育高产优质天津小站稻品种,天津市农科院历时三年,投资近2000万元,建成了京津冀规模最大的智能化水稻育种温室基地。
2021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2021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北京汇文中学庆祝建校150周年
北京汇文中学庆祝建校150周年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