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冬奥赛事和服务保障相关区域、首都城市功能核心区基本实现无障碍化
2021-11-24 15:58: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邰思聪)记者24日从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专班办公室了解到,经过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冬奥赛事和服务保障相关区域、首都城市功能核心区基本实现无障碍化。

  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中心主任赵子龙介绍,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实现了从单一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转向区域性、全要素无障碍环境建设,全市无障碍环境规范性、适用性、系统性水平显著提升。目前,北京市冬奥场馆已能够满足赛事需要,8个竞赛场馆和2个冬奥村各主要客户群无障碍流线清晰顺畅、无障碍永久设施建设规范标准、可持续及人性化建设目标明确;无障碍电梯、卫生间、厕位、客房、更衣室、坡道等数量和比例达到了赛事运行要求;冬奥赛事和服务保障相关区域基本实现无障碍化,飞机场、高铁站、地铁站及交通工具全面达到无障碍设施建设要求。

  此外,涉奥场所周边1公里范围已改造公共场所9791个,冬奥服务保障的医疗、住宿、旅游、交通等方面全面优化。截至目前,首都城市功能核心区已基本实现无障碍化,累计整治整改点位30.7万个,精心打造100个无障碍精品示范街区、100个“一刻钟无障碍便民服务圈”,重点商圈无障碍品质显著提升。

  交通出行方面,目前,北京城区近八成、共1.2万辆公交车升级为“无障碍车辆”,改造公交站台1200个,地铁1、2号线等老线进行无障碍提升,配置无障碍出租车500余辆,新建交通枢纽、地铁站全面无障碍化,形成以地铁、公交为骨干的连贯畅通的无障碍交通出行体系。

  赵子龙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将继续加强专项行动整改工作质量管控,确保整改项目合规适用。同时,还将通过常态化沟通、清单化管理、实体化运行,进一步抓好无障碍环境运行测试,确保各类存量问题和工作任务12月底前全面完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 北京大学举办庆贺李政道先生95岁华诞研讨会
    庆祝北京现代物理研究中心成立35周年暨庆贺李政道先生95岁华诞研讨会现场。
  • 北京市冬奥赛事和服务保障相关区域、首都城市功能核心区基本实现无障碍化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邰思聪)记者24日从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专班办公室了解到,经过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冬奥赛事和服务保障相关区域、首都城市功能核心区基本实现无障碍化。
  • 大医院周边试点预约共享停车 进一步拓展缴费渠道
    今年底,北京将实现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本市将进一步拓展缴费渠道,尽快上线“北京道路停车缴费”微信和支付宝官方小程序,使停车人查询和缴纳停车费更便捷。停车管理员骑着电动自行车,通过车载移动摄像头给路边停车计费,这样的移动视频计费道路已经覆盖228条路、17115个车位。
  • 昌平区天通北苑二区有支较真的环卫保障队
    昨天(23日)早晨,昌平区天通北苑二区正式解封。那一晚,范吉庆和同事们在社区里清理各类涉疫医疗垃圾,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才住进了帐篷。接下来的每一天里,他们在小区内各点位巡检、收集、消杀、打包、消杀,之后封口、装箱、封箱、再消杀。
  • 流感疫苗尽早打 与新冠疫苗接种至少间隔14天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本市流感活动处于低流行水平,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市疾控中心提醒,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接种新冠疫苗不能代替流感疫苗,老人和孩子都是流感防控的重点人群。
把爱心奉献给社区群众
把爱心奉献给社区群众
叨叨VLOG|走进“冰菱花”
叨叨VLOG|走进“冰菱花”
海淀区加强快递消毒保障居民健康
海淀区加强快递消毒保障居民健康
金安桥站交通一体化项目基本完工
金安桥站交通一体化项目基本完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