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城镇近千亩腾退地种上冬小麦
2021-11-24 09:08:3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通州区潞城镇的腾退土地上种上了冬小麦,绿油油的嫩苗生机勃勃。

  通州区潞城镇武窑大桥附近,有块占地100多亩的腾退地,地面不是裸露的黄土,而是生机勃勃的冬小麦嫩苗,绿油油一片。

  在潞城镇,像这样被重新利用的腾退地块,一共有近千亩,不仅绿化了乡村,还防治了裸地扬尘污染。明年,这些地块预计可产出70万斤麦子,其中的一部分会通过工会、残联、妇联、低保户补贴等形式发给镇域内居民,其余的则会变现,用于后续其余裸地的治理与生态修复。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潞城镇武窑大桥,100多亩腾退地上长出的冬小麦,已经顶开土壤冒出绿芽。“别看刚种下一个多月,但长势不错!估计这片地明年每亩能打600到700斤小麦。”潞城镇工作人员介绍,经过测算,全镇千亩腾退地上种植的冬小麦可产出70万斤麦子。

  为什么要在腾退地上种小麦?近年来,潞城镇在创建“无违建乡镇”的过程中,陆续腾退出近千亩地,这些土地裸露在外,存在着形成扬尘的可能,这也成为镇政府面临的一大难题。“种上花卉虽然能治扬尘,也很好看,但冬季养护困难且成本过高;如果撒草籽的话,只能起到治理扬尘的作用,却没有附加的经济价值。”潞城镇集体林场的工作人员经过集中研讨、实地研究,最终决定在近千亩裸地上种植冬小麦,不仅可以发挥覆盖裸地、治理扬尘的生态功能,还能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一举多得。

  据了解,在明年冬小麦收获后,潞城镇计划在这些腾退地块上继续种植玉米,并尝试种植百合、药材等附加值更高的作物,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记者 陈强 通讯员 王凯)

  (原标题:留白增绿、防治扬尘、耕种粮食“三不误” 潞城镇近千亩腾退地种上冬小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把爱心奉献给社区群众
把爱心奉献给社区群众
叨叨VLOG|走进“冰菱花”
叨叨VLOG|走进“冰菱花”
海淀区加强快递消毒保障居民健康
海淀区加强快递消毒保障居民健康
金安桥站交通一体化项目基本完工
金安桥站交通一体化项目基本完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3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