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指挥更新“大脑” 一系列产品方便乘客
2023-03-24 14:43:57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列车高满载实时报警、一键与站务人员“对话”、温馨提示车厢冷暖……昨天下午,记者走进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

  走进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只见全北京27条地铁线、477座车站的运行情况都在“大脑”的掌控之下。“全路网每日开行10700趟列车,高峰时段820组列车同时在线,10条线路高峰时段跑进2分钟间隔。”站在一整面墙的大屏幕前,京投公司副总经理、轨指中心主任于增向记者讲解轨道智慧“大脑”的应用。

  “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可以对列车高满载率、列车晚点、车站大客流、断面拥挤度高等情况实时报警。”于增举例介绍,大客流AI智能识别功能,应用业内顶尖的物体检测、目标跟踪、密度估计等多算法,进行视频综合分析,识别大客流风险。除此之外,还可自动发现车厢里吃东西、乞讨等行为,监测报警后,调度管理人员、站务员、司机都可及时进行劝阻、采取措施。AI智能识别系统最先应用在服务冬奥的11号线,下一步,19号线等线路也有望陆续应用。

  如果乘客在19号线太平桥站乘车,遇到问题可打开北京轨道交通96123APP,点击“一键招援”,即可跟车站工作人员“语音连线”。此项功能目前仅在太平桥站试点,通过现场充分验证具备条件后,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此外,还有一系列大数据创新产品每天为市民轨道出行提供着服务——智慧乘客信息导乘系统,为乘客提供拥挤度显示、冷暖车厢、当前位置等温馨提示;新一代数字广播系统,实现广播统一管控、一体化发布,精细化广播分区等功能;数字运维平台,实现故障设备的精准定位……(记者孙宏阳)

  (原标题:北京地铁指挥更新智慧“大脑” 一系列产品为乘客提供方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北京海淀:爱心义诊 助力市民健康睡眠
北京海淀:爱心义诊 助力市民健康睡眠
故宫游人如织
故宫游人如织
CBA常规赛:北京首钢胜山东高速
CBA常规赛:北京首钢胜山东高速
北京:前门大街人气旺
北京:前门大街人气旺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460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