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添“常住客” 17只大天鹅留在密云水库越冬
2023-02-22 08:42:12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大天鹅在密云水库上游清水河地区啄食戏水。宋会强 舒媛摄

  近日,密云水库管理处水生态管护员在密云水库上游清水河地区进行鸟类监测时,发现了17只大天鹅的身影。这是自去年11月大天鹅迁徙到密云水库地区以来,第8次记录到同样的数据。据此分析,这批大天鹅已经在密云水库越冬。

  去年鸟类秋季迁徙季到来时,密云水库水生态管护员在去年11月1日第一次观测到了大天鹅的身影,17只大天鹅在清水河河道中自在畅游。此后,水生态管护员持续进行观测,每半个月监测记录一次,大天鹅数量最多时达到了32只。它们在水中结伴玩耍,时而啄食戏水,时而梳理羽毛。

  在持续的观测过程中,管护员逐渐发现,首批到达的17只大天鹅是由两个家庭组成。河道部分冰封时,它们会在附近水流中寻找食物;河道全部冰封后,它们则转移到了密云水库库区内。当身边的伙伴陆续南迁时,它们并没有同行,而是选择继续留在了密云水库。

  一位水生态管护员告诉记者,大天鹅为旅鸟,夏季多在新疆、内蒙古、东北繁殖,迁徙经过华北、华东地区,越冬于黄河三角洲至长江中下游流域。这种鸟对生存环境的选择较为苛刻,只有良好的水质、丰富的食物以及安全的环境才能成为它们的落脚点。

  此前,大天鹅每年经过密云水库时,都是以此地作为中转补给站,休息一段时间继续南下。而此次观测的结果显示,这群大天鹅已经在密云水库栖息了近4个月并顺利越冬,表明了密云水库的湿地环境持续向好,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条件日益优化。

  近年来,密云水库管理处遵循生态优先原则,推行更为精细化的水生态管理模式,高度重视流域生态系统的保护与恢复,相继实施了消落区湿地修复、水源涵养林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等保护措施。“密云水库流域山清水秀、天蓝岸净的自然景观,已成为众多珍稀鸟类栖息、繁殖、越冬的天堂。”密云水库管理处水生态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王天淇 通讯员 马利)

  (原标题:天蓝岸净,密云水库又添“常住客” 17只大天鹅留在密云水库越冬)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多彩体育课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北京:多彩体育课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梁俨苧/何卓佳胜徐海东/郭雨涵
梁俨苧/何卓佳胜徐海东/郭雨涵
北京平谷:抢抓农时劳作忙
北京平谷:抢抓农时劳作忙
雪后箭扣换银装
雪后箭扣换银装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5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