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下北三环”初具规模
2023-02-21 14:36:0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记者日前从京投所属轨道公司、装备集团了解到,随着车辆陆续到场,北京轨道交通12号线工程正在加速推进。地铁12号线是一条主要沿北京北三环东西向敷设的轨道交通干线,因此又被称为“地下北三环”。线路全长29.6公里,共设21座车站(先期建设20座),建成后将与地铁4号线、5号线、8号线等12条线路的15座车站实现换乘。

 正在修建中的北京地铁12号线线路示意图(京投所属轨道公司提供)

  据京投所属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12号线施工区域地质条件复杂,主要路段穿越北三环立交桥区,沿线大小桥梁70多处,车站多设置于桥区,可谓“一桥一站”。目前,12号线在建20座车站中,已有18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建设,出入口、风道等附属工程全面开工。

  地铁12号线的部分车辆由京投公司所属装备集团旗下的河北京车全新设计,这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在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成果。京投公司所属装备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12号线电动客车是装备集团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无人驾驶车辆,首次实现了全自动联挂、解编和灵活编组功能。车辆可以根据客流情况,在高峰时段和平峰时段采用不同编组运行,科学匹配运力需求。同时,这些车辆今后还可与正在修建的地铁3号线进行跨线路运营,在两条不同线路间进行车辆的优化资源配置。

  据悉,本月4日北京轨道交通昌平线南延一期开通试运营,使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已开通线路增至27条,运营总里程达807公里。(记者王修楠)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梁俨苧/何卓佳胜徐海东/郭雨涵
梁俨苧/何卓佳胜徐海东/郭雨涵
北京平谷:抢抓农时劳作忙
北京平谷:抢抓农时劳作忙
雪后箭扣换银装
雪后箭扣换银装
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京开幕
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京开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