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鸭湖新湿地迎30多种“新朋友”
2023-02-21 10:54:42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黄鼬在修复完成的野鸭湖湿地示范区活动(资料照片)。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供图

  苍鹭、草鹭、豹猫、貉、东方大苇莺……去年7月,野鸭湖湿地生物多样性恢复标准化示范区建成。7个多月来,示范区陆续迎来多位“新朋友”。人工监测、红外录影显示,30余种鸟类、兽类、昆虫在其中活动、觅食。这是记者近日从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获悉的。

  从野鸭湖湿地公园大门向北,通往湿地深处的道路两旁,是去年7月修复完成的湿地生物多样性恢复标准化示范区,面积100余亩。淡黄色的芦苇掩映着静谧的水面,一片片、一丛丛。拿起望远镜,几只美丽的文须雀出现在视野里,黄色的小嘴衔着干草,在芦苇下部筑巢,俨然一只只跃动的精灵。

  “以前,鸟儿很少到这儿来。”延庆区自然保护地管理处科研监测科副科长刘均平说,修复前,这里主要是大片草地,由湿地旱化形成,狗尾草、杨树自由生长,没有水、植物单一。

  距离此处1公里,是位于妫水河下游、官厅水库入库口的马营河下游,这是官厅水库倒灌形成的一条河流。从马营河取水,通过地形改造、水系连通,示范区营造浅水区、深水区、生境岛、林分结构优化区四大区域,满足不同动植物的生境。

  不同鸟类对栖息环境、水位要求不一样,例如深度为40厘米至50厘米的浅水区,是鹭类等大型涉禽喜爱的地方;50厘米至150厘米深的水域,是绿头鸭、赤麻鸭嬉戏的天堂;2米以上的深水区,则是青头潜鸭、红头潜鸭等潜水高手们深入水中捉鱼觅食、大展身手的地带。

  示范区还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生境岛,大的足有100多平方米,小的只有几平方米,它们高出水域四五十厘米以上,与环园路隔水相望,不受人类扰动,是涉禽类、游禽类的家园。秋季,“大长腿”苍鹭在小岛上逐草安居、“占地为王”,在芦苇丛中捕食,在滩涂上晒太阳,孵化出一只只小苍鹭。

  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建于1997年,26年来,一直致力于修复湿地、不断优化生态环境,至今修复的湿地达2万余亩。“最初修复湿地以引水为主,解决大面积旱化的最紧要问题。”刘均平说,近年来,修复湿地则更为精细,注重营造不同的动植物生境。

  此次示范区建设就是一次精细化的进步。与以往不同,首次增加了林分结构优化区。这原是湖区东侧的一片人工林,曾遍植杨树。修复中,疏伐了部分杨树,让阳光照到林下,补植了桑树、金银木、海棠等鸟儿喜爱的食源植物,林下种植了二月兰、紫花地丁等草本植物。监测发现,老鼠、灰喜鹊、蜜蜂等都在其中取食。“在野鸭湖湿地,存在着陆生和水生脊椎动物、水生无脊椎动物、昆虫、土壤动物、水生植被、陆生植被等各类动植物,理想的湿地应该让生态链上的每一种动物都有适宜的生存环境。”北京师范大学鸟类学专家赵欣如说,通过增加林分结构优化区,植被好了,大量的低等无脊椎动物丰富起来,食虫鸟类、植食鸟类、杂食鸟类自然会变多,生物多样性也会丰富。

  果然,建成短短几个月,示范区就陆续迎来多位“新朋友”。人工监测、红外录影显示,苍鹭、草鹭、大白鹭、斑嘴鸭、豹猫、貉、狗獾、红尾伯劳、环颈雉、东方大苇莺等30余种鸟类、兽类、昆虫在其中活动、觅食。小动物们有吃有喝,在湿地里畅意休憩,野鸭湖焕发着勃勃生机。(记者 李瑶)

  (原标题:生物多样性恢复标准化示范区建成7个多月——野鸭湖新湿地迎30多种“新朋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梁俨苧/何卓佳胜徐海东/郭雨涵
梁俨苧/何卓佳胜徐海东/郭雨涵
薛四四上岗了
薛四四上岗了
北京平谷:抢抓农时劳作忙
北京平谷:抢抓农时劳作忙
雪后箭扣换银装
雪后箭扣换银装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