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同听红色经典 国家大剧院唱出“开学第一课”
2023-02-22 08:31:54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昨晚(21日),“放歌新时代,赶考新征程——出发吧,春天!”二○二三年北京高校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在国家大剧院举行。 牛小北摄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的歌声温柔深情,把对党的热爱深沉诉说。《回延安》《映山红》……一首首熟悉的歌曲不断唱响,优美的旋律承载着中国人民炽热的爱党爱国真情。昨晚,“放歌新时代,赶考新征程——出发吧,春天!”2023年北京高校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等6所高校的14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这场主题音乐会。

  此次“开学第一课”聚焦“爱国爱党、矢志奋斗”主题,共包括《星火》《奋斗》《清风》《远航》4个篇章,曲目中既包含《不忘初心》《百年荣光》等不同时期经典的红色歌曲,也有《方志敏》《山海情》等近年创作的歌剧中的精华选段。不同作品间,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艺术家们还化身为张思德、邓稼先、张桂梅等革命前辈和模范人物,把动人的事迹融入戏剧化的讲述,情景式地引领观众与历史共鸣,感悟家国情怀。

  “‘青春’是整晚的重要关键词。”演出撰稿郭利文介绍,“百年来,方志敏、赵一曼等众多青春志士用青春之我创建了青春之中国,今天,刚刚迈入大学校园的青年学生也正处于青春的时代。这又是一个格外特别的节点,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崭新的春天,也是我们经历了与疫情的重重较量之后的春天,我们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号召同学们用奋进的姿态抖擞精神,迈向明天。”

  “今天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歌剧《方志敏》的选段。”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黄灿同学说,“相比于之前在课本上学到的内容,音乐会的视听感受更加生动地让我们代入彼时彼刻,去感受革命前辈对祖国的热爱。我会不断提升自己,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据悉,此次活动作为市级示范活动,将带动各高校立足本校实际和学生特点,广泛开展春季学期开学系列教育活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要求各高校在开学阶段,通过举办形势与政策大讲堂、开展师生主题教育、上好“行走的大思政课”等,引导师生矢志奋斗拼搏,健康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记者 高倩)

  (原标题:6所高校1400余名师生同听红色经典 国家大剧院唱出“开学第一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多彩体育课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北京:多彩体育课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梁俨苧/何卓佳胜徐海东/郭雨涵
梁俨苧/何卓佳胜徐海东/郭雨涵
北京平谷:抢抓农时劳作忙
北京平谷:抢抓农时劳作忙
雪后箭扣换银装
雪后箭扣换银装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5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