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重点续建项目复工
2023-02-08 14:49:32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元宵节过后,随着工人返岗,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重点续建项目陆续复工。

  记者昨日探访南水北调大兴支线工程新机场水厂连接线项目时看到,目前该工程地下3段顶管区间已开始顶进,并同步进行钢管安装。预计今年年底,工程将全线完工。

  据悉,这也是北京市水利施工领域首个曲线顶管工程,整体施工难度非常大。

  走进新机场水厂连接线施工现场,地面上摆放着长2.5米的混凝土管,正等待龙门吊将其放入地下,跟随顶管机破土铺设。顺着施工竖井向下看,地下空间别有洞天,几名技术人员正在清理顶管机机头。

  “管道吊装下来后,地下的测量员与控制站的操作员会密切配合,一个人负责‘一米一测量’以确保精度,另一个则要随时进行纠偏操作。”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王梓任介绍,顶管机机头前方有刀盘破碎土体,不断向前掘进,后方跟着一节节2.5米长的混凝土管道进行敷设,“形象点儿说,就像缝衣服时的‘穿针引线’。”之后,还需要清理干净混凝土管并安装上1.8米的涂塑复合钢管,中间再用自密式混凝土进行填充。

  据介绍,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大兴支线新机场水厂连接线全长14公里,以新机场支线分水口为起点,终点为新机场水厂,是北京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为新机场水厂提供双水源通道,预计今年年内实现全线贯通。

  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目前,除新机场水厂连接线项目外,河西支线、团九二期等其他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也已实现复工复产,总共10个标段进入实体施工阶段,稳步推进建设进度。(记者王天淇 通讯员张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重点续建项目复工
    元宵节过后,随着工人返岗,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重点续建项目陆续复工。据介绍,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大兴支线新机场水厂连接线全长14公里,以新机场支线分水口为起点,终点为新机场水厂,是北京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 北京:到2025年规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基本实现全覆盖
    (新华社记者郭宇靖摄)  福田汽车是两业融合发展的生动代表。
  • 服务绿色低碳发展 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安家运河畔
    北京绿色交易所地处运河商务区,这里聚集了一批绿色金融企业。本报特约摄影 常鸣摄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近日,城市副中心启动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近年来,北京绿色交易所积极承建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中心(即全国CCER交易中心),同时大力服务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建设。
  • 新年开新局 怀柔科学城年底将亮出“城市客厅”
    新年新貌开新局,连日来,在怀柔科学城多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处处可见复工建设、奋战开门红的忙碌场面。春节假期后,城市客厅项目也在怀柔科学城内率先吹响了全面复工的号角。
  • 北京智造”与“北京服务”将强强联合
    按照计划,本市将集中发力探索形成一批具有北京特色的两业融合新机制、新模式和新业态,到2025年,培育形成10家市级两业融合示范园区、100家市级两业融合试点企业。“科技创新、京津冀产业协同、‘两区’建设等是北京市的独特资源,既是北京市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形成独特优势的关键支撑,也是北京市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产生示范效应的重要领域。
微视频|冰雪之光
微视频|冰雪之光
芭蕾舞剧《红楼梦》即将首演
芭蕾舞剧《红楼梦》即将首演
盛世·花梦|非遗文化谱新年
盛世·花梦|非遗文化谱新年
近600年的古壁画“活”了
近600年的古壁画“活”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347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