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群众体育的“专业”发展之路
2022-12-31 08:01:2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孔祥鑫、李春宇、谢晗)2022年,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让首都北京这座千年古都镌刻下“双奥之城”的光辉印记。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竞技体育继续勇攀高峰,让群众体育持续蓬勃发展。全民健身热潮涌动神州大地,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在北京,市级运动会设立群众体育项目,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不断增加,社会体育健身组织充满活力,体育消费需求逐步升级,体育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4月13日,“双奥石景山 冰雪向未来”群众冰雪活动举行,参加互动活动的学生留影。新华社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北京市体育局局长赵文说,北京深入实施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强传统体育项目的保护与传承,用专业指导、专业赛事和专业保障,推动群众体育规范发展,走出一条“专业”发展之路。

  “这里的‘专业’指的并不是竞技体育的专业发展模式,而是让全民健身拥有‘专业’的形式和‘专业’的感觉,从而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巨大热情。”赵文说。

  专业指导推动

  位于首都核心区的北京西城,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时代文化资源。在中国传统武术界,西城牛街白猿通背拳颇负盛名。今年53岁的张斌是这套拳法的第五代传人,而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社会体育指导员。

  北京社会体育指导员张斌指导学员练习白猿通背拳。受访者供图

  “大家跟我练功的目标不是成为武术高手,而是通过练习这套拳法,活化气血、柔顺筋骨、强健体魄。”张斌在长期的研习和教学过程中,总结归纳出针对大众的白猿通背拳教学体系,在校园和社区进行推广普及。

  “群众体育打开了武术发展的新思路。随着大众参与运动健身的意愿越来越强,自幼习武的我们能够为学员提供更专业的指导,同时也让传统武术有了新的传承。”西城区太极拳社会体育指导员吴庆昊说,武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更多的青少年和运动爱好者参与进来,让传统武术走红网络、走向世界。

  “武术是西城体育的传统项目,我们充分利用原创优势,打造‘精武夺旗’等独具特色的品牌赛事活动。”北京市西城区体育局副局长吕丹表示,各类专业的体育赛事活动带动了全民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社会体育指导员和裁判员也在助力群众体育形成专业化发展之路。

  2022年8月,北京市第九届广场舞大赛在地坛体育馆举办。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供图

  截至目前,北京市有超过6万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和近12000个全民健身团队,为群众体育锻炼提供专业指导,让人们科学健身、享受运动。

  “我们既是全民健身的引领者,又是体育活动的参与者。”健身操舞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韩杰曾带领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街道“海之韵”舞蹈队多次在市级、区级广场舞大赛上斩获佳绩。韩杰说:“广场舞的队伍日益壮大,队员们对舞蹈的专业化追求越来越高。能够指导大家专业健身,为群众体育贡献力量,看到大家乐在其中,也是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专业赛事引领

  今年夏秋时节,成为“双奥之城”后,北京市第十六届运动会举办,近7000名体育爱好者参加群众项目比赛市级总决赛。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刘森介绍,本届市运会群众组共设15个大项,包括乒乓球、气排球、毽球、风筝、健身气功等,细分小项从上一届的24个大幅提升到111个。

  2022年8月,北京市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馆举行。北京市体育局供图

  本届市运会的开幕式在位于朝阳区的国家体育馆举行,它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体操和蹦床、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球等项目的比赛场馆。北京市朝阳区体育局副局长韩红说,“双奥”激励着广大运动爱好者奋勇拼搏,奥运场馆为群众提供运动健身场地,奥运文化持续营造积极向上的全民健身氛围。

  北京市第十六届“和谐杯”乒乓球总决赛上,25岁的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李世伦获得公开组男子单打冠军。“我从7岁开始练球,锻炼了身体,磨炼了意志品质。乒乓球作为‘国球’非常受欢迎,来到北京读书之后,无论是在学校、公园、街边,还是在训练场馆,都能感受到市民的运动热情。”李世伦说。

  李世伦参加北京市第十六届“和谐杯”乒乓球总决赛。受访者供图

  随着广场舞、自行车骑行、飞盘等运动的蓬勃兴起,各个年龄段人群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孔宪菲说:“要让群众体育有竞技体育的味道,比赛越专业,百姓越开心,全民健身的队伍才能更快发展、更有活力。”

  北京自行车项目二级裁判员孙洪涛也是北京市自行车运动协会“健安队”队长,在北京世园公园、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等地举办的大众骑行赛事中,都能看到她和队员们骑行的身影。

  “在参加自行车赛事的‘骑友’中,有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也有已经退休的老年人。体育是我们共同的话题,大家比赛竞技,也相互交流,分享日常生活。”孙洪涛还利用业余时间给小学生讲解自行车骑行技术和骑行当中的注意事项,努力让更多人了解骑行、爱上运动。

  2022年8月,北京自行车联赛(通州站)在大运河森林公园举办。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供图

  专业保障护航

  “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归根结底都离不开运动项目,从体验到了解,从接触到熟练,越来越丰富的比赛和活动真正做到了‘把人留住’,同时也要为参与者提供全方位保障。”孔宪菲认为,“转观念”“促接触”“养习惯”“供保障”是群众体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今年举办的北京马拉松赛中,有200多名参赛者来自房山跑团,约占跑团总人数的十分之一。“这些年跑团逐步壮大,大家相互交流经验,也摸索出了科学的训练方式。”房山跑团团长王琳说,跑团持续发展的秘诀就在于“传帮带”,能让新人少走弯路,从入门开始就注意保养身体,选择合适的装备,减少运动损伤。

  孙洪涛介绍,在组织车队开展骑行活动或参加大众自行车赛事时,会注意观察队员的身体状态以及车况,如果出现不适,会及时处理;在难度较高的线路骑行时,会配有补给车和医疗人员。

  2022年9月,北京市第十六届运动会马拉松比赛(群众组)在园博园举行。北京市体育局供图

  在各类因运动引发的身体损伤中,脑卒中无疑是危害性较大的急性脑血管疾病。孔宪菲介绍,全民健身运动参与度高,部分赛事比较激烈,无论是青少年还是老年人,都应确保在自己身体允许的范围内进行锻炼,避免对身体造成伤害,达到参加体育运动最根本的目的——收获健康和快乐。

  据了解,北京市体育局和北京市天坛医院联手打造了“体医融合”协同创新实验室。无论是健康人群还是病后康复人群,都能获得由医生和运动管理师量身定制的“运动处方”;同时实验室也将持续致力于预防、解决脑卒中问题,有效降低运动风险,为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全民健身是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是人民群众增强体质、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赵文表示,北京作为“双奥之城”,拥有文化底蕴和资源优势,未来将持续激发社会积极性,进一步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为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北京:送给外卖、快递小哥的“防疫关爱包”
北京:送给外卖、快递小哥的“防疫关爱包”
京唐城际铁路开通运营
京唐城际铁路开通运营
北京:2023年货节启幕
北京:2023年货节启幕
圆明园文创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在京展出
圆明园文创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在京展出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6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