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入京逾84亿立方米 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1500万
2022-12-28 09:14:10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12月27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迎来水源进京8周年。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8年间已有84.08亿立方米的“南水”自丹江口水库奔涌而来,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1500万。

  据介绍,为了让“南水”更好地滋养京城民生,北京市8年间累计建成南水北调中线干线约80公里、市内配套输水管线约265公里;新建和改造自来水厂11座,目前市内已有13座水厂接纳“南水”,处理能力达每日468万立方米。如今,约七成“南水”被用于北京城区自来水供水,成为保障北京城市用水的主力水源,北京水资源紧缺形势得到有效缓解。

这是2021年5月14日拍摄的南水北调中线北京段团城湖明渠。新华社记者田晨旭摄

  依据“节、喝、存、补”的用水原则,北京市在确保自来水厂用水前提下,还向密云、怀柔、大宁等大中型水库存蓄南水北调水源,统筹多水源实施流域性生态补水,适时加大地下水源回补力度,逐渐补充了多年来由于极度缺水导致的地下水源超采历史欠账。

  “南水”进京8年间,北京市河湖生态环境全面复苏,水生态功能大幅提升。据了解,北京市平原区地下水位已连续7年累计回升10.11米,增加储量51.8亿立方米。密云水库蓄水量最高达35.79亿立方米,并持续稳定在30亿立方米左右高水位运行。北京市健康水体比例从不足60%提升到87.2%,全市较2014年同期新增有水河道44条、有水河长852公里。黑鹳、白鹭、桃花水母等珍稀物种频频到访,许多河流、湖库成为鸟类迁徙驿站和栖息乐园。

图为天鹅在密云水库流域的清水河内栖息戏水。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水”来之不易,应倍加珍惜。未来北京市将以《北京市节水条例》为抓手,全面实施“取供用排”全过程节水,强化协同监管。同时实施好新一轮节水行动,坚持 “精打细算”用好每一滴水,深入建设节水型社会。(记者田晨旭)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新华全媒+|北京海淀:“防疫爱心包”让爱在寒冬中传递
新华全媒+|北京海淀:“防疫爱心包”让爱在寒冬中传递
北京:各大商圈逐步回暖 “烟火气”逐渐回归
北京:各大商圈逐步回暖 “烟火气”逐渐回归
传统文化新活力
传统文化新活力
冬至赏颐和园“金光穿洞”美景
冬至赏颐和园“金光穿洞”美景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7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