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儿山”临时邮局启用
2022-12-28 09:34:49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兔儿山(临)”字邮政日戳。

老地图上的兔儿山(图中红圈处)。

  癸卯兔年即将来临,“兔儿山”临时邮局再上岗。为弘扬生肖文化,经西城区邮政分公司申请,“兔儿山”临时邮局近日重新启用。该临时邮局设在西单邮政支局内。

  兔儿山是北京市区内唯一带有“兔”字的地名,但这个地名很多人从没听过,因为在北京城里早没有了这座“兔儿山”。根据记载,兔儿山的位置在西安门内,西皇城根附近,这里曾有一座高50余丈的叠石山,南边还有一片面积不大的水域,明代时属皇家御园,皇帝曾于此阅武、登高、修道。康熙年间,兔儿山还在宫苑内,后来宫苑范围缩小,兔儿山被平。之后,在乾隆十五年的《京城全图》上,此山已无明显踪迹,乾隆时所修的《日下旧闻考》也提到此处被毁。到清宣统年间,这里开始逐步变为胡同,根据谐音叫做图样山胡同。再后来,随着城市更新发展,图样山胡同也不复存在。

  2010年12月1日至2011年2月28日,北京邮政在西单邮局内设立“兔儿山”临时邮局,同时启用“兔儿山(临)”字邮政日戳。

  2023年是农历癸卯年,作为北京城内唯一一个带“兔”字的地名邮戳,北京邮政重启“兔儿山”临时邮局,这也将是北京的“兔年生肖邮局”。“兔儿山(临)”字邮政日戳在2023年12月31日前都可加盖。2023年1月1日,临时邮局还将推出“癸卯寄福”之“兔儿山”邮资机宣传戳。(记者 代丽丽 通讯员 杨晓凤)

  (原标题:时隔12年“兔”字地名邮戳再现 “兔儿山”临时邮局启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新华全媒+|北京海淀:“防疫爱心包”让爱在寒冬中传递
新华全媒+|北京海淀:“防疫爱心包”让爱在寒冬中传递
北京:各大商圈逐步回暖 “烟火气”逐渐回归
北京:各大商圈逐步回暖 “烟火气”逐渐回归
传统文化新活力
传统文化新活力
冬至赏颐和园“金光穿洞”美景
冬至赏颐和园“金光穿洞”美景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7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