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探索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创新应用
2022-12-30 17:17:0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陈旭)记者30日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为推动北京金融科技稳定有序发展,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实施工作组日前面向社会公示最新一批3个创新应用(“智慧金融”主题),强化人工智能金融应用风险管理。

  北京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据悉,本次公示的创新应用涵盖普惠信贷、网点服务、银行间债券交易等多个智慧金融场景,主要聚焦人工智能、隐私计算、数字孪生体建模、混合现实等新技术,旨在探索人工智能金融创新应用路径和方法,强化人工智能金融应用风险管理,助力金融数字化转型。

  根据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实施工作组的公示,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请的“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普惠信贷服务”,针对现有普惠信贷业务数据源缺乏、数据孤岛等痛点,搭建普惠信贷风控平台,纾解普惠客群融资难题。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申请的“基于数字人和混合现实技术的智慧网点服务”,为客户提供智能取号、业务办理咨询、金融产品个性化营销等网点服务。

  北京快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请的“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债券交易即时通讯及信息服务平台”,搭建债券交易即时通讯及信息服务平台,为机构投资人提供高效精准的银行间市场债券一级销售服务。

  据了解,2019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支持在北京市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探索构建符合我国国情、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京唐城际铁路开通运营
京唐城际铁路开通运营
北京:2023年货节启幕
北京:2023年货节启幕
圆明园文创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在京展出
圆明园文创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在京展出
北京朝阳医院急诊区多措并举救治患者
北京朝阳医院急诊区多措并举救治患者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