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长760米的北极阁路顺利贯通 分流长安街车流
2022-12-30 09:13:52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昨天(29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块围挡撤掉,全长760米的北极阁路顺利贯通,连接起朝阳门南小街北京国际饭店路口和东单路口北侧的双向交通,有效分流长安街等周边主干道车流量。

  北极阁路东起朝阳门南小街、西至东单北大街,全线位于长安街(建国门内大街)北侧200米内,全长760米。贯通后,道路铺设一新,成东西双向车道,车行道宽12米至16米,两侧人行道各宽2米至3米。

  “以前这是一条断头路,住胡同东边的人想开车去西边或者西边的人想去东边,都得绕行。100多米长的胡同只有5米宽,行驶、拐弯、掉头都非常不方便。”附近一位居民说。

  如今通车后,驾车按限速45公里走完长约760米的北极阁路,大概只要1分钟时间。

  北极阁路是由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道路相连组成,其坐落的北极阁片区,历史上是以居住为主的胡同平房区。随着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城市建设更新,北极阁片区南部邻近长安街、东部邻近朝阳门南小街的平房区陆续拆迁,取而代之的是办公大楼等建筑群。

  东城区城管委交通运行科科长高建东说,北极阁路东段于2004年底通车;西段建成后与原北极阁头条连通;中段于2011年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一并竣工。但是中段和西段却因为“断头”,一直没有“握上手”。也就是说,北极阁路自2004年东段通车至今18年间一直是条断头路。

  为何中西段当初没有“握上手”?原来,北极阁头条东端曾被居民平房、非居民住宅、非成套楼房和历史遗留的临时工房、围墙长期阻断,有的房屋甚至是70多年前建起来的。

  要想通车得先打通断点。2018年末,东城区首个以街道为征收实施主体的次支路建设项目“北极阁路”道路建设工程房屋征收项目启动签约,并于2019年开始施工,位于北极阁路中段的原北极阁头条11号、13号等院落被整体搬迁,15号、17号、19号的部分建筑拆除腾退为道路,同时清理了当地的废品收购站和卫生死角。

  眼下,北极阁路实现全线双向行驶,与其南侧通往长安街的3条支路均设有双向车道,有效分流长安街、朝阳门南小街、东单北大街等主干道及沿途路口的交通压力。同时,道路建设了连续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进一步打通北极阁片区交通微循环。目前,北极阁路及通往长安街的3条支路沿途均为禁停路段。

  在北极阁路与北极阁东巷交叉路口道路两侧,还新建了两片花园绿地。这两片花园绿地原为废品收购站,在此次北极阁路修建中,为将地区文化与绿化景观相结合,此处“口袋公园”命名为“安和闻香”,曾经脏乱差的卫生死角摇身一变成了服务周边居民、满足休闲活动的门前庭院。(记者 李瑶)

  (原标题:分流长安街车流 北极阁路贯通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北京朝阳医院急诊区多措并举救治患者
北京朝阳医院急诊区多措并举救治患者
北京公园开启冰雪游园会活动
北京公园开启冰雪游园会活动
新华全媒+|北京海淀:“防疫爱心包”让爱在寒冬中传递
新华全媒+|北京海淀:“防疫爱心包”让爱在寒冬中传递
北京:各大商圈逐步回暖 “烟火气”逐渐回归
北京:各大商圈逐步回暖 “烟火气”逐渐回归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