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
2022-12-29 14:41:15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昨天(28日),北京市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包括北京站车站大楼、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30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以及535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涵盖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

  市文物局介绍,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主要由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构成,充分体现了北京城市基因中的红色文化和鲜明底色。与第一批革命文物相比,第二批名录所涉时期更广,涵盖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建设和新时代时期的重要文物。比如反映新中国交通、国防、工业发展成就的北京站车站大楼、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北京炼焦化学厂等建筑遗存均纳入名单,见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物品也被核定为革命文物。

  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还突出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展革命、建设、改革历史的主线。颐和园景福阁、益寿堂等蕴含着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进京赶考”建立新中国的初心和使命;社稷坛中山堂、碧云寺(孙中山先生纪念堂)等革命旧址承载着反帝反封建的光辉历史;首钢工业遗存、798厂等见证了新中国首都建设的辉煌成就。

  这批革命文物还全面反映了北京革命文物资源丰富厚重、点多面广等特点。其中,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包含重要机构驻地、烈士墓、纪念碑、故居、旧居、纪念堂等,可移动文物包含出版物、纪念章、武器、个人用品、手稿、信件等。市文物局表示,将继续做好革命文物整体保护利用,推动形成点、线、带、片贯通的革命文物集中连片整体保护利用格局,形成以北京大学红楼、卢沟桥宛平城、双清别墅和天安门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抗日战争、“进京赶考”建立新中国三大红色文化主题片区格局。(记者李祺瑶)

  (原标题:本市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 国博、军博、北京站车站大楼等上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北京朝阳医院急诊区多措并举救治患者
北京朝阳医院急诊区多措并举救治患者
北京公园开启冰雪游园会活动
北京公园开启冰雪游园会活动
新华全媒+|北京海淀:“防疫爱心包”让爱在寒冬中传递
新华全媒+|北京海淀:“防疫爱心包”让爱在寒冬中传递
北京:各大商圈逐步回暖 “烟火气”逐渐回归
北京:各大商圈逐步回暖 “烟火气”逐渐回归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