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南一北两大交通枢纽加紧施工
2022-12-29 08:35:47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岁末年终,本市一南一北两大交通枢纽正在紧张施工。东夏园综合交通枢纽正在为屋顶安装穿孔铝板,将于2023年7月实现枢纽主体完工;望京西综合交通枢纽目前已圆满完成地面一层混凝土结构局部封顶的目标,未来枢纽地下一层将设置地铁换乘大厅,实现三条地铁线换乘。

  东夏园综合交通枢纽即将进行幕墙和机电安装工作。(记者程功摄)

  东夏园交通枢纽

  灯笼造型将点亮副中心

  城市副中心东夏园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19万平方米,主体建筑地上6层,建筑高度36米。主要建设枢纽换乘大厅、公交驻车场及自行车停车区、业务用房、地下过街通道等,并同步建设便民服务、小汽车停车位等配套设施,主要承担轨道交通与公交换乘功能,服务周边区域及居民出行。

  昨天(28日)上午,记者在施工工地上看到,施工人员坐着曲臂车升上20余米高的空中,为枢纽屋顶安装穿孔铝板。在面向通济路路口的一侧,数根钢柱交织在一起,支撑起整面屋顶,仿佛面向城市的一道大门,为东夏园综合交通枢纽留下宽阔的换乘空间。

  “建成之后,这道大门就像一座灯笼,为副中心增添喜庆的氛围。”东夏园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经理谭敏介绍,东夏园综合交通枢纽以“灯笼”设计点睛整体造型,将城市景观引入交通枢纽,以立体开放的空间系统和“灯笼”意象标志物点亮街角,形成“绿岛之光”。“灯笼”柱由24组斜柱和中间Y型柱与环形梁交织而成,这些斜柱从地下二层底板直接升至地上四层,高度超过24米。

  东夏园综合交通枢纽还将在地下连接地铁6号线东夏园站。“换乘通道宽度达12.5米,和许多地铁站的站台宽度相似。地铁乘客经过地下通道进入交通枢纽后,可以换乘公交车,前往副中心各处。通道还设置自动步道等设施,将公交换乘地铁时间由5分钟缩短至3.5分钟。”谭敏介绍,目前连接地铁的地下通道已经开始施工,预计2023年年底打通。

  望京西交通枢纽

  三条地铁线地下换乘

  今后,地铁乘客在望京西站换乘不用再“上天入地”了,记者从首发集团公联公司了解到,位于地铁15号线车站南侧的望京西综合交通枢纽目前正在紧张施工,未来枢纽地下一层将设置地铁换乘大厅,实现三条地铁线之间换乘。

  望京西综合交通枢纽位于京承高速与湖光中街相交处的东南角,建设用地4公顷,总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是集地铁、公共汽车、出租汽车、自行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客运枢纽。

  “望京西综合交通枢纽靠近地铁施工工地,施工难点在于与17号线建设的积极配合,随着地铁建设逐步完善,枢纽也将同步施工。”公联公司枢纽工程项目现场指挥常清伟介绍,未来望京西综合交通枢纽将在地下设置地铁换乘大厅,实现地铁13号线、15号线与17号线地下换乘。地下和地面一层也将建设公交换乘区域。枢纽内还会集成便民餐饮、图书报亭和便利店,将更好地服务周边居民出行,并承接其他枢纽部分市域公交线路。

  尽管时值寒冬,望京西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工地上仍是一片繁忙景象。昨天上午,记者站在枢纽的下沉广场望去,工人们正在搬运建筑材料,为接下来的施工做准备。“疫情期间望京西综合交通枢纽实现了封闭管理状态下不停工、不停产,地下结构成功实现封顶!”常清伟介绍,全力复工复产后,项目积极补充工力,调整工序,确保全年建设任务完成。(记者 李博)

  (原标题:一南一北两大交通枢纽加紧施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 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即将开通 唐山到北京1小时
    京唐城际铁路全长15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燕郊、大厂、香河、宝坻、玉田南、唐山西、唐山8座车站,其中城市副中心站正在建设、暂不开通;燕郊站、唐山站为改扩建车站,其他站为新建车站,年底全部开通运营。
  • 北京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挂牌
    北京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举行挂牌仪式。
  • 岁末年终 北京市一南一北两大交通枢纽加紧施工
    公联公司枢纽工程项目现场指挥常清伟介绍,未来望京西综合交通枢纽将在地下设置地铁换乘大厅,实现地铁13号线、15号线与17号线地下换乘。
  • 北京公园开启冰雪游园会活动
    北京陶然亭公园和玉渊潭公园率先启动冰雪游园会活动,游客可在公园的雪上游乐场等区域,体验雪滑梯、雪上摩托、冰迷宫等游乐项目,享受冬季户外冰雪游艺的乐趣。
  • 北京:感受滑雪魅力
    以“冰雪休闲 桃醉平谷”为主题的北京平谷第十六届冰雪季活动在北京渔阳国际滑雪场开幕。
北京公园开启冰雪游园会活动
北京公园开启冰雪游园会活动
新华全媒+|北京海淀:“防疫爱心包”让爱在寒冬中传递
新华全媒+|北京海淀:“防疫爱心包”让爱在寒冬中传递
北京:各大商圈逐步回暖 “烟火气”逐渐回归
北京:各大商圈逐步回暖 “烟火气”逐渐回归
传统文化新活力
传统文化新活力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9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