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海公园漪澜堂古建筑群修缮后恢复开放
2022-12-30 17:16:41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经过3年的修缮及布展工作,北京北海公园漪澜堂古建筑群12月29日起面向市民游客开放。

  漪澜堂古建筑群位于北海公园琼华岛北侧,始建于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是北海造园史的重要见证。1959年仿膳饭庄迁入漪澜堂古建筑群,将此地作为餐饮经营场所使用。2016年,北海公园与仿膳饭庄达成协议,完成漪澜堂古建筑群的腾退工作。为了更好地保护漪澜堂古建筑群的建筑、山水以及整体环境,北海公园于2019年底开始对建筑群整体修缮,恢复历史原状。

游客参观游览北京北海公园漪澜堂古建筑群。(北海公园供图)

  记者从北海公园获悉,此次工程总修缮面积达到近1万平方米,古建修缮面积3904.8平方米。在解决文物建筑本体、院墙、院落地面、排水暗沟等普遍残损病害的基础上,重点对存在大木结构安全、不当改变原有格局和形制的建筑采取针对性措施,恢复历史建筑格局和内外檐装修等。

  漪澜堂古建筑群此次重新开放面积达8700余平方米,完成古建内家具、陈设品、宫灯、匾额、楹联等近千件展品的制作、摆陈,基本复原清代皇家室内陈设,恢复历史风貌。同时,又采取小微展览的形式,依托多媒体视频播放、触摸屏对比展示、沙盘模型展示等方式,向观众讲述漪澜堂的历史功能和文化意义。

  记者:杨淑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京唐城际铁路开通运营
京唐城际铁路开通运营
北京:2023年货节启幕
北京:2023年货节启幕
圆明园文创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在京展出
圆明园文创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在京展出
北京朝阳医院急诊区多措并举救治患者
北京朝阳医院急诊区多措并举救治患者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