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唐城际开通 铁路已覆盖京津冀20万人口以上城市
2022-12-30 14:26:4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丁静、岳阳)30日7时46分,北京至秦皇岛的G8801次复兴号列车从北京站驶出,标志着京唐城际铁路、京滨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开通运营。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京津冀铁路营业里程已逾1万公里,铁路覆盖20万人口以上所有城市。

  京唐、京滨城际铁路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京津冀城际铁路网首批落地的项目。京唐城际连接北京与唐山,全长15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京滨城际起自京唐城际宝坻站,终到天津滨海西站,此次开通宝坻站至北辰站,北辰站至滨海西站间仍在建设。

  新线开通后,北京站至唐山站、北辰站、秦皇岛站,最快1小时03分、1小时32分、1小时39分可达。

  “京唐城际不仅兼顾了燕郊、大厂、香河等首都卫星城的出行,还将在宝坻站形成铁路的‘十字结构’,有助于改善城市群的发展条件。”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京唐铁路项目总工程师何津说,设计中大量“以桥代路”,不仅有效控制用地规模,也降低了建设费用。

  “京唐、京滨城际铁路是以京津冀三地政府为主投资建设的第一批铁路项目,投融资方式的创新将促进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落地。”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主任万忠泽说。

  据介绍,截至2022年8月底,京津冀铁路营业里程超1万公里,铁路对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全覆盖。“轨道上的京津冀”多节点、网格状的交通格局,有利于人畅其行、货畅其流,支撑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圆明园文创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在京展出
圆明园文创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在京展出
北京朝阳医院急诊区多措并举救治患者
北京朝阳医院急诊区多措并举救治患者
北京公园开启冰雪游园会活动
北京公园开启冰雪游园会活动
新华全媒+|北京海淀:“防疫爱心包”让爱在寒冬中传递
新华全媒+|北京海淀:“防疫爱心包”让爱在寒冬中传递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