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上”小城康保县追逐“冰”之梦
2022-12-25 09:06:21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赛场上,国家集训队运动员奋力拼搏。 边振文摄

  康巴诺尔湖畔,三座洁白的气膜场馆并排而立,远远望去,恰似三个巨型冰壶。今年9月建成投用的张家口康保县全民冰雪体育综合体,首次迎来国家级体育赛事——北京冬奥会后国内首个冰雪大型赛事、首届中国冰壶联赛(张家口康保站)12月16日至25日在这里举行。

  首届中国冰壶联赛共设四个分站比赛,康保站为第三站比赛。来自国家集训队及北京等8个省区市代表队的25个小组队,围绕男子、女子、混双3个冬奥项目展开角逐,120名运动员用优雅的“冰上象棋”(冰壶运动别称),点燃了这座“坝上”小城的“冰之梦”。

  康保县全民冰雪体育综合体内,1830平方米的标准真冰场地,铺设着符合世界冰壶联合会(WCF)比赛要求的赛道,全智能可远程操控的制冷系统、照明系统、除湿系统、空调系统、供暖系统等一应俱全。“更衣室等配套设施也按照冰上项目大赛的标准建设,完全符合举办国家级赛事的要求。”康保县全民冰雪体育综合体运营方负责人裴超介绍。

  昨天,赛程迎来男子、女子、混双三个项目的10场比赛。赛道上,女子国家队和天津队激烈比拼,她们行云流水般的身姿和高超技法赢来阵阵喝彩;另一边的赛道上,青海队与上海队展开对决,精彩接踵而至,掌声连绵不断。

  “这是张家口市首次承办全国冰上项目专业赛事。”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市体育局局长郭志炜说,作为冬奥城市,张家口不仅要“雪”强,“冰”也要强起来。近年来,“坝上”小城康保县抢抓后奥运经济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深挖“冰”资源潜力,聚焦举办专业化、赛事化活动,让冰雪赛事经济成了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首届中国冰壶联赛选择康保作为一个赛事站点,为康保县后奥运冰雪运动和赛事经济发展又添一把火。

  康保县副县长、赛事执行副总指挥杨婷婷介绍,康保县素有“坝上高原”之称,冬季严寒漫长,冰雪资源丰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培养出优秀的滑冰选手。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康保县积极融入张家口“冬奥之城”冰雪场馆建设,在康巴诺尔湖3000亩冰面上,以“康保的冰”为主题推动冰雪运动发展。截至目前,康保县投资建设的仿真冰奥体滑冰训练馆和康保县全民冰雪体育综合体,已经成功承办了张家口市冰球联赛、滑冰联赛,正在筹备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陆地冰壶、短道速滑和冰球项目赛事,未来还将承办全国青少年冰球及各类滑冰、冰壶赛事。(记者 韩梅 通讯员 刘雅轩)

  (原标题:首届中国冰壶联赛迈入“冬奥之城” “坝上”小城康保县追逐“冰”之梦)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送给外卖、快递小哥的“防疫关爱包”
北京:送给外卖、快递小哥的“防疫关爱包”
京唐城际铁路开通运营
京唐城际铁路开通运营
北京:2023年货节启幕
北京:2023年货节启幕
圆明园文创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在京展出
圆明园文创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在京展出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0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