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2022-12-14 15:53:33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近日,北京城市副中心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这里也成为北京平原区首个“国家森林城市”。

  5年来,副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提高了15.82%,达50.4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长5.36平方米,达18.11平方米。与这一串串数字相映照的,是市民的切身感受:家门口的大小公园越来越多;夏天的林荫道越来越长;沿着河畔绿道一路骑行,可以抵达的目的地越来越多样……

  两年创造“绿心”奇迹

  在通州,要问哪座公园热度最高,占地11.2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是不少人心目中的首选。深秋时节的一个周末,记者到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探访,当天入园游览、休闲和健身的市民络绎不绝,停车场被车辆塞得满满当当。“太火了,周六日经常要抢车位。”霍先生是绿心的常客,“我最喜欢这边的星形园路,带孩子来玩、自己健身或者单位组织活动,都会到这里,就像是进了森林氧吧。”

  要知道,城市绿心所在位置过去是东方化工厂厂区,后来经过污染土壤治理、广植乔木地被、还原历史水系,仅用两年多时间,就变成了一片绿洲。自从2020年9月建成开放,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已成为城市副中心最具生命力的“名片”。

  在城市副中心规划的“两带、一环、一心”绿色空间布局中,绿心正是其中的“一心”。另外,在东部,副中心还实施了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等8项工程,新增生态绿带3.5万亩,促进京津冀生态协同;西部实施永顺城市公园、台湖万亩游憩园等6项工程,新增生态廊道2.6万亩,增强了副中心和市中心城区的生态联系。以绿心为代表,副中心正在逐渐被绿色所覆盖。

  引来357种野生鸟

  森林城市不仅造福百姓,还吸引了不少“稀罕鸟”到此栖息。今年9月至10月,北京城市副中心爱鸟会副会长马德成多次到凉水河畔的枣林庄村观鸟,他欣喜地发现来这里觅食的白鹭比去年又增加了。“多的时候有上千只!这说明河道里小鱼、小虾等食物充足,水生态也越来越好。”

  为了吸引小动物们在副中心落脚、安家,园林工作者费了不少心思。如建设生态保育小区,营造小微湿地,搭建人工鸟巢、昆虫旅馆等。最大手笔的当数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中的生态保育核,面积达1200亩,保持自然荒野的状态,供小动物们尽情撒欢儿。隔着保育核外的围栏,时常能见到野兔一闪而过,还有小松鼠在林间跳跃。盛夏季节,保育核内草木繁盛,鸟儿啁啾不停,一派草长莺飞的原生态模样。

  数据显示,2021年至今,副中心累计建设生态保育小区49处,为野生动物提供繁衍生息的拟自然环境。全区共监测到野生鸟类35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4种。

  将建百个精品乡村公园

  近年来,家住通州的摄影师程序,每年都会给副中心拍摄一组“城市肖像”,以记录身边日新月异的变化。今年5月,他再次来到北运河畔,用无人机拍下了城市副中心的全景俯瞰图。画面中,北运河蜿蜒流过,天空中的彩云倒映在河水中,落日在水天交界的尽头映照着副中心鳞次栉比的楼群,大气而恢宏。

  记者了解到,“国家森林城市”是目前我国对一个城市生态建设方面的最高评价,是最具权威性、最能反映城市生态建设水平的荣誉称号。通州区副区长秦涛表示,此次副中心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仅展现了北京平原地区森林城市的独特风貌,为我国北方平原地区生态建设提供了“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副中心样板,更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了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接下来,副中心将在巩固创建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质增效,提升绿色公共福祉,以文化助力塑造绿色景观精品,推进五河沿线区域滨河景观提升,实施100个“精品乡村公园”建设,推进北运河—潮白河沿线、生态绿洲地区生态景观建设整体提质等。(记者 孙云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207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