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服饰艺术展亮相恭王府 民族服装亮相
2022-09-28 14:53:1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图集

  9月26日,北京服装学院承担的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中华民族服饰艺术展览”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举行开幕式及相关学术研讨会。近200件中华传统民族服饰及现代设计师基于民族传统服饰元素进行的创新设计亮相,展示了中华民族传统服饰的礼仪之盛、文化之崇、工艺之巧、材质之丰和时尚之美。展览将在恭王府博物馆展出至10月15日。

  展览以一场服装动态展示秀作为开幕式。模特们身着北服师生基于传统民族服饰文化进行创新设计的服装优雅亮相,呈现了传统与时尚碰撞的视觉盛宴。北服师生将传统服饰工艺中独特的构思转化运用到创新设计之中,以易于理解的方式传达和表现了中国传统技艺中的智慧并寻求创新之道。

  本次中华民族服饰艺术展览以传统民族服饰艺术为主题,展示了近200件传统民族服饰及现代设计师基于民族传统服饰元素进行创新设计的时尚服饰。展览主要从“礼之盛”“族之魂”“艺之巧”“天之赐”“传之承”这5个单元展示民族传统服饰的礼仪之盛、文化之崇、工艺之巧、材质之丰和时尚之美。以“礼之盛”单元为例,包含“朝堂华章”“十里红妆”“鲜衣怒马”3个部分,主要展示中华民族的礼仪服装,诠释了“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的说法,诠释了礼仪服饰寄寓的政治、经济、哲学、宗教、道德、伦理等深厚文化内涵。其他各单元分别展示了各民族各支系服饰形制、织绣染等民族传统服饰工艺之精巧绝伦、各民族传统服饰的材质之丰富,以及基于传统民族服饰进行的创新设计服装。

  当天还举行了衣冠万千——中华民族传统服饰艺术研讨会,在本次展览的近200件传统民族服饰文物、创新设计作品及相关研究基础上,拓展出中华民族传统服饰文化与艺术研究、中华民族服饰非遗的现状与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服饰元素创新设计等研讨议题。

  北京服装学院长期以来注重中华民族传统服饰文化的探寻、保护、传承和创新,不断培养中华传统服饰文化研究创新人才。2020年学校获批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中华民族服饰艺术展览”,旨在面向社会广泛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服饰文化,向世界宣传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搭建中国服饰文化研究与创新应用的良好平台,为社会服务,为产业赋能。(记者 雷嘉 摄影 袁艺)

  (原标题:中华民族服饰艺术展亮相恭王府 模特身着北服师生创新设计的民族服装优雅亮相)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中华民族服饰艺术展亮相恭王府 民族服装亮相
    9月26日,北京服装学院承担的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中华民族服饰艺术展览”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举行开幕式及相关学术研讨会。本次中华民族服饰艺术展览以传统民族服饰艺术为主题,展示了近200件传统民族服饰及现代设计师基于民族传统服饰元素进行创新设计的时尚服饰。
  • 西郊线假日期间运用重联列车运营
    随着国庆假期即将来临,有轨电车西郊线将迎来旅游季大客流时段。昨天,据公交集团有轨电车公司介绍,国庆假期期间西郊线全部运用重联列车运营,挖潜运力,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 国庆假期全市公园景区推出34项文化活动
    国庆假期将至,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为丰富首都市民节日期间的文化生活,北京公园风景区推出花卉展览、文化游览、科普教育和线上活动等34项别具特色的文化活动。玉渊潭公园将举办“乐享湿地福至重阳 生态文明体验活动”,带领老年游客参观湿地、讲解湿地知识,开展蒲草手工和自然游戏体验等。
  • 北京南果北种面积今年突破千亩 国庆假日可到采摘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获悉,目前京郊有7个甘蔗种植园区,种植面积约20亩。引进手指柠檬、黄皮火龙果等特色品种,增加园区观赏性;引进免人工授粉红肉火龙果,节省用工成本,提高种植效益,促进南果生产性栽培。
  • 北京今年入秋较常年晚6天 国庆假期冷空气来袭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台获悉,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在十一黄金周期间“突袭”北京。气象部门提醒,近期北京夏秋季的花粉浓度仍偏高,敏感人群需特别注意防护。
北京市花样滑冰和队列滑联赛标准赛启迪站赛况
北京市花样滑冰和队列滑联赛标准赛启迪站赛况
北京先农坛举办秋收农耕体验活动
北京先农坛举办秋收农耕体验活动
北京:2022亚洲数字艺术展开展
北京:2022亚洲数字艺术展开展
话剧《杜甫》走进"诗圣"精神世界
话剧《杜甫》走进"诗圣"精神世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8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