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冬奥文化 “调色板”大型公共空间落户石景山
2022-09-28 09:30:18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一处名为“调色板”的大型城市公共空间将落户石景山。近日,市发改委批复八宝山街道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项目实施方案,充分利用拆违腾退空间,为居民新增近5万平方米公共空间,并增补1660个地下车位。

  “调色板”项目东至石槽中街,南至莲石东路辅路,西至雕塑园南街,北至规划三路,将运用丰富的色彩和多变的圆环,设置多样化的健身游憩设施,打造集儿童游戏、休闲交流、体育健身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公共空间。

  该项目周边有远洋山水等多个居住小区,人口密集,但户外公共活动场地相对缺乏。“北侧虽有一处旺景公园,但乔木密度过大、健身运动设施不足,已无法满足周边居民的日常活动需求。”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项目团队现场走访调研发现,周边居民对儿童游戏、休闲交流、运动健身和城市停车等方面需求意愿最为强烈。

  这些需求都将在这处公共空间得到满足。经过设计师的精巧设计,这处公共空间以“生活遇见色彩·色彩感动生活”为主题,设置多样化的健身游憩设施。同时,延续京西“后冬奥文脉”,处处点缀冬奥主题,实现“全龄友好,融体于园”的设计目标。

  改造提升后,“调色板”空间将设四处入口,以一条长约1500米的林荫健身步道串联童乐天地区、阳光休闲区和活力运动区三大功能区,构建“一环三区”景观结构,集儿童游戏、休闲交流、运动健身功能于一体。

  其中,童乐天地区配以丰富的色彩变化,营造时尚活跃的场地氛围。植物环是儿童活动区的“叙事主线”,用精巧的设计语言,讲述“一粒种子的旅行”。区域内还设置适合各个年龄阶段的儿童游乐设施。

  阳光休闲区种植耐踩踏优质草坪,可供家庭亲子游玩、团队小型聚会。周边配置休憩设施,居民可享悠然户外时光。

  活力运动区以蓝色系为主,配合时尚前卫的图案化铺装,整体氛围动感活力,建设篮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门球、轮滑等多种类型的运动场地。

  “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群众体育运动蓬勃发展,成为全民健身与全龄健康的新载体,对改善周边居民生活品质,提升城市品位,传承冬奥文化和精神,起到积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相关负责人说,项目也将最大化综合利用空间,与社会资本出资建设的地下停车场项目统筹实施,推动解决停车难问题。据了解,这一地下停车场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设地下两层,建成后将提供停车位1660个。(记者 曹政)

  (原标题:传承冬奥文化 满足全龄运动休闲需求 增设1660个车位 “调色板”大型公共空间落户石景山)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市花样滑冰和队列滑联赛标准赛启迪站赛况
北京市花样滑冰和队列滑联赛标准赛启迪站赛况
北京先农坛举办秋收农耕体验活动
北京先农坛举办秋收农耕体验活动
北京:2022亚洲数字艺术展开展
北京:2022亚洲数字艺术展开展
话剧《杜甫》走进"诗圣"精神世界
话剧《杜甫》走进"诗圣"精神世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