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人民医院“共享病床”打破壁垒 缓解住院难
2022-09-28 09:30:46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对于跨科管理的患者,专科医生每天重点关注,增加巡视次数。孙朝晖摄

  一边是病人苦等住院床位,一边是住院部各病区之间“忙闲不均”。医院床位是不是也可以“共享”?在大兴区人民医院,病人如果需要住院治疗,即使本科室“满员”,医务科也会按照专业相近、距离相近、相对集中的原则,安排其他科室的空余床位接收。

  “过去,医院床位资源分布在各科室,数量相对固定,但是不同疾病发病率存在季节性差异,因此就会出现有的科室床位紧张,有的科室床位空余。”大兴区人民医院副院长袁景林说,依托“全院一张床”创新机制,整个医院的床位都能实现“共享”,可以减少患者入院等候时间,提高医院运行效率。

  上周,大兴区人民医院住院部,一位40多岁的主动脉夹层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在家人的陪伴下回家静养。这是“全院一张床”机制今年帮助的第600位患者。

  主动脉夹层属于急危重症,相当于直径3厘米的主动脉上裂了个小口子,发作时会让患者疼痛难忍,如果不能紧急手术,随时可能危及生命。在“全院一张床”机制实行前,如果胸外血管外科没有床位,医生可不敢轻易接收患者,无论是等待床位空出,还是立刻安排患者转院,时间的延误都会大大增加死亡的风险。“转院路上一个小颠簸,都有可能让主动脉上的口子变大。”从医20年的胸外血管外科主任王辉说,医生们每次遇到这种情况,都感到非常无力和痛心。

  这位40多岁的患者很幸运,当时的胸外血管外科已经“满员”,医务科立即在普外科找到了空余床位。患者签署“知情同意书”后,就进入了手术环节。“每次跨科收治之前,我们都要对患者情况进行全面评估。这位主动脉夹层患者虽然来医院时很危重,但是术后相对稳定,而且相对年轻,身体恢复起来会比较快,符合跨科管理条件。”王辉说,对于跨科管理的患者,专科医生每天重点关注,增加巡视次数。住院期间,这位主动脉夹层患者的相关治疗依然由胸外血管外科医生负责,但日常照护安排给了普外科护士。

  把本科室的病人安排到其他科室的病床上,医生和护士能乐意吗?医务科副主任皮建新说,“全院一张床”实行后,医生管理的病人数量会增加,工作强度也相对增加。对护士来讲,更是个大挑战。以普外科为例,放在过去,如果科室患者少,护士们可以相对轻松些,如今要是有空床,其他科室的患者就会住进来,日常照护由普外科护士负责,每位护士可能同时与2个或3个专科医生合作,需要具备很强的“跨科护理”能力。

  “这是个挑战,但对提升本领也有很大帮助。”内分泌科护士长王淑文说,医院早在八九年前,就开始安排所有刚毕业的护士去手术、非手术、急诊、重症监护室等科室轮转学习。“全院一张床”实行过程中,医院还经常组织各科室进行针对性培训。重症监护室的护士经验丰富到一定程度后,也会充实到各个科室,成为护理骨干。因此,每个科室都有相当一部分护士能达到“全科护士”的水平。

  除了“队伍建设”,医院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也是一项不小的工程。胸外血管外科护士长高建平说,如果信息系统不进行升级改造,主动脉夹层患者住在普外科之后,两个科室的医生都有权限调取、修改患者的病历文书,存在很大隐患。“全院一张床”实行后,医院规定“谁的病人谁负责”,“被占床”科室的医生,在信息系统中也看不到“占床”病人的病例,更不要说修改了。但如果遇到紧急情况,不论哪个科室的医生,都必须义不容辞地对患者进行急救处理。

  “全院一张床”机制,在未来将运行得越来越顺畅。医院计划推行提前预警方案,医生提前一天决定患者是否出院,并下达“明日出院”医嘱。护士提前一天完成患者对账和相关文书。各科室门诊医生可根据预计空余床位安排患者,遇到床位紧张时,马上通过医务科进行协调。

  记者手记

  “效率医疗”

  以患者为中心

  本市很多实力强、口碑好、百姓信赖的医院,因为空间和床位数量的限制,导致“一床难求”。对于患者而言,尽早开展手术、尽快康复出院,就能尽快回归正常生活,也可大幅降低医疗费用。这一切,都要求医院整个系统提高工作效率,追求“效率医疗”。

  大兴区人民医院探索实行的“全院一张床”机制值得借鉴。为缩短患者住院等待时间,全院“一盘棋”,以质量和安全为前提,充分盘活床位资源,承诺“无论哪个科室有空余病床,都可以全院共享”。这项“效率医疗”机制获得了不少患者认可,住院部的走廊里,一面面锦旗即是证明。

  能顺利实行“全院一张床”,源于医院以患者为中心进行改革。跨科收治之前对患者情况全面评估,医生加密巡查频次,护士练就“全能身手”,床位系统等软件层面的改革也并没有被忽视……正因为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在追求效率化、人性化、精细化,这项创新机制才能大步迈向全院所有病区。

  我们期待更多医院能因地制宜,创新模式、机制,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做患者的贴心人。(记者 陈强)

  (原标题:大兴区人民医院“共享病床”打破科室壁垒 “全院一张床”缓解住院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市花样滑冰和队列滑联赛标准赛启迪站赛况
北京市花样滑冰和队列滑联赛标准赛启迪站赛况
北京先农坛举办秋收农耕体验活动
北京先农坛举办秋收农耕体验活动
北京:2022亚洲数字艺术展开展
北京:2022亚洲数字艺术展开展
话剧《杜甫》走进"诗圣"精神世界
话剧《杜甫》走进"诗圣"精神世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7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