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申遗纪念标入藏首博
2022-09-27 14:54:29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首都博物馆再添大运河相关物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最近向该馆捐赠“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纪念标”。这枚纪念标由他亲自设计制作,是中国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历程的重要物证。

  2006年,全国政协组织“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考察活动”。数十位全国政协委员和知名专家对京杭大运河沿线6省市进行考察,并召开了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研讨会,通过了《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杭州宣言》。朱炳仁为此设计制作了“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活动纪念标”。纪念标采用国家级非遗铜雕技艺,以船桨斜穿龙印为造型,表达劳动者是穿越运河历史的主角,正面铭刻“中国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活动纪念”大字。

  自今年7月面向全球征集文物展品以来,首博本馆和北京大运河博物馆(首博东馆)已收到1600余条征集线索,征集100余件文物展品。除了“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活动纪念标”外,首博还征集到上世纪通州区张家湾村河道清淤时发现的石雕镇水兽、体现关隘城防和军事防御的“明代火炮”等承载重要历史价值的文物,为城市记忆增添重要物证。(记者李祺瑶)

  (原标题:大运河申遗纪念标入藏首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北京市花样滑冰和队列滑联赛标准赛启迪站赛况
北京市花样滑冰和队列滑联赛标准赛启迪站赛况
北京先农坛举办秋收农耕体验活动
北京先农坛举办秋收农耕体验活动
北京:2022亚洲数字艺术展开展
北京:2022亚洲数字艺术展开展
话剧《杜甫》走进"诗圣"精神世界
话剧《杜甫》走进"诗圣"精神世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