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线水流贯通 “母亲河”清水长流润京城
2022-09-28 14:47:16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初秋,碧空如洗。卢沟桥下,晓月湖的水面上荡起层层涟漪。漫步在永定河畔,码头、栈道、绵延成片的绿植相映成趣,仿佛徜徉在一幅灵动的画卷之中。

  永定河是海河流域的主要水系之一,自河北幽州以下进入北京市,流经门头沟、石景山、丰台、房山、大兴五区,于大兴崔指挥营出市界,北京市境内长约170公里。

  “先有永定河,再有北京城。”永定河一直被视作“北京的母亲河”。早年间,河水丰沛时,借助众多的支流,永定河的水几乎滋润着京城过半土地。后来,随着城市发展永定河的水不再丰沛清澈,到了1995年,永定河三家店以下彻底断流。

  2009年开始,北京启动了永定河城市段综合治理,建设了永定河“五湖一线一湿地”工程。从门头沟到丰台,一条长约20公里的再生水循环管线连通门城湖、莲石湖、晓月湖、宛平湖、园博湖,将沿线几座再生水厂的再生水补充到河道中,形成自体循环。这次综合治理,恢复水面400公顷,建成绿地440公顷,修复了部分河岸景观,燕京八景之一的“卢沟晓月”也得以重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水利部、林业局联合制定《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提出逐步恢复永定河生态系统。

  2019年至2021年,永定河成功实施四次大流量生态补水。其中,2020年实施春秋两次补水,水头到达天津武清,永定河北京段25年来首次实现全线水流贯通;2021年通过统筹引黄河水、再生水、南水北调水等多种水源,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全线通水并最终流入渤海。

  今年5月12日,随着天津市屈家店枢纽开闸放水,来自官厅水库的永定河生态补水水头汇入永定新河,标志着2022年永定河实现全线通水。不久前,永定河北京段启动今年秋季集中生态补水,也将助力永定河再次全线贯通。

  随着全线通水,永定河的水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现在,永定河水质已达到地表Ⅲ类水标准。河中有了五彩鱼等对水质要求较高的鱼类,还引来了多种珍稀鸟类,流域内地下水水位显著回升。(记者 王天淇 刘平 摄)

  (原标题:重现卢沟晓月 全线水流贯通 “母亲河”清水长流润京城)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西郊线假日期间运用重联列车运营
    随着国庆假期即将来临,有轨电车西郊线将迎来旅游季大客流时段。昨天,据公交集团有轨电车公司介绍,国庆假期期间西郊线全部运用重联列车运营,挖潜运力,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 国庆假期全市公园景区推出34项文化活动
    国庆假期将至,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为丰富首都市民节日期间的文化生活,北京公园风景区推出花卉展览、文化游览、科普教育和线上活动等34项别具特色的文化活动。玉渊潭公园将举办“乐享湿地福至重阳 生态文明体验活动”,带领老年游客参观湿地、讲解湿地知识,开展蒲草手工和自然游戏体验等。
  • 北京南果北种面积今年突破千亩 国庆假日可到采摘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获悉,目前京郊有7个甘蔗种植园区,种植面积约20亩。引进手指柠檬、黄皮火龙果等特色品种,增加园区观赏性;引进免人工授粉红肉火龙果,节省用工成本,提高种植效益,促进南果生产性栽培。
  • 北京今年入秋较常年晚6天 国庆假期冷空气来袭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台获悉,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在十一黄金周期间“突袭”北京。气象部门提醒,近期北京夏秋季的花粉浓度仍偏高,敏感人群需特别注意防护。
  • 永定河全线水流贯通 “母亲河”清水长流润京城
    不久前,永定河北京段启动今年秋季集中生态补水,也将助力永定河再次全线贯通。
北京市花样滑冰和队列滑联赛标准赛启迪站赛况
北京市花样滑冰和队列滑联赛标准赛启迪站赛况
北京先农坛举办秋收农耕体验活动
北京先农坛举办秋收农耕体验活动
北京:2022亚洲数字艺术展开展
北京:2022亚洲数字艺术展开展
话剧《杜甫》走进"诗圣"精神世界
话剧《杜甫》走进"诗圣"精神世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8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