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北京历史文化金名片:专访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名杰
2022-09-24 11:06:15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图集

  随着“北京中轴线”被推荐作为我国2024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驶入“快车道”的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引发越来越多人关注和参与。这一条中国首都的城市轴线为何要申报世界遗产?它承载了北京乃至中华民族的哪些文化精髓?历经700多年的历史流转和城市变迁,中轴线的当代价值何在?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如何开展?

  带着这些问题,《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专访了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名杰。
 

  总监制:冯瑛冰 王明浩

  监制:史湘洲 李斌

  统筹:唐敏 乌梦达

  记者:罗鑫 陈钟昊 庞元元

  编辑:徐欧露 庞元元

  新华社瞭望周刊社

  新华社北京分社

  制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瞭望丨北京中轴线的新生
    700多年来,北京中轴线见证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赓续不绝,也见证了十年来大国首都的与时俱进、历久弥新。
  • 擦亮北京历史文化金名片:专访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名杰
    ?带着这些问题,《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专访了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名杰。
  • 瞭望丨六问北京中轴线申遗
    随着“北京中轴线”被推荐作为我国2024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北京中轴线申遗的时间表愈发清晰:预计2023年初,北京中轴线申遗文本将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2023年下半年,国际遗产专家将赴北京考察;2024年7月,世界遗产大会将公布申遗结果。
  • 北京市属公园22组花坛大美亮相
    北海公园“山河锦绣”花坛。玉渊潭公园“绿水青山”花坛。(记者 代丽丽)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22组花坛、35组园林小品将在颐和园、天坛公园等11家市属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呈现,近8万平方米花卉环境扮靓金秋十月,喜迎国庆佳节和党的二十大到来。北海公园的“山河锦绣”花坛以屏风造型展现祖国青山绿水、旭日东升的美好祥和景象。
  • 国庆本地游周边游成主流 旅游产品迎预订高峰
    携程旅行网数据显示,从中秋节开始,国庆假期旅游预订进入稳定增长阶段,日均订单增速超过30%;从当前产品预订趋势看,提前半个月的预订还是以长线游为主,周边游本地游预订正进入升温阶段。
话剧《杜甫》走进"诗圣"精神世界
话剧《杜甫》走进"诗圣"精神世界
新华全媒+丨微视界——秋分
新华全媒+丨微视界——秋分
[二十四节气·秋分]秋风阵阵
[二十四节气·秋分]秋风阵阵
2023年《故宫日历》发布
2023年《故宫日历》发布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