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展文物古建筑消防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2022-09-19 17:12:0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吴文诩)为贯彻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全面提升对文物古建筑火灾防控和灭火救援的实战能力,北京市文物古建筑消防救援综合实战演练19日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记者从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获悉,此次演练模拟故宫最大殿宇太和殿突发“火情”并有蔓延趋势的险情,随即各种应急救援力量迅速到场展开处置。演练涉及消防、公安、武警、交通、急救等部门共13个单位、14部消防车和200余名参战力量,重点围绕火灾预警、预案启动、人员疏散、初战控火、物资转运、现场指挥、内攻搜救等环节,灵活运用“热敏成像仪+穿刺水枪”闷顶灭火、“高压消火栓+移动炮”堵截控火、“灭火机器人+云梯车”上下合击、“远程供水系统+水带铺设车”联合供水等灭火技战术,全面检验北京消防文物古建专业队伍建设成果。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演练针对古建筑体量大、建筑高、扑救难度大的特点,首次将远程供水系统、消防灭火机器人及“小、快、灵”装备投入到灭火救援实战中。此外,还通过故宫博物院自防自救、故宫特勤站初战控火以及多部门快速响应、联合作战等演练过程,充分展示首都消防“一短三快”快速响应、强攻近战、敢打必胜的优良作风,检验灭火救援应急处置预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夯实“一点调度、多点出动、一体指挥、联合作战”的建设成果,为维护首都地区安全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北京开展文物古建筑消防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为贯彻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全面提升对文物古建筑火灾防控和灭火救援的实战能力,北京市文物古建筑消防救援综合实战演练19日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 北京海淀启动“才聚云端”线上招聘
    200多家中关村科学城企业、2万多个岗位、15场线上招聘活动面向全球“云端揽才”……19日上午,中关村科学城“才聚云端”大型系列活动第三季暨“两区”建设领军企业云招聘活动正式启动。
  • 《胃,你好吗》出版 专家倡议“五心”防胃癌
    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卫健委首批健康科普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胰胃外科田艳涛教授撰写的《胃,你好吗》一书,近日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 北京时装周上演“永定·和系列服装发布会”
    9月18日,京工集团“永定·和系列服装发布会”在2022北京时装周举行。
  • 42家公司正式调入新三板创新层 层级规模创新高
    4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9月19日正式调入新三板创新层,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后备军”继续壮大。作为北交所上市“后备军”,新三板创新层目前进层频次为每年6次,上半年2月至6月逐月实施,下半年9月实施一次。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乐享中秋小长假
乐享中秋小长假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4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