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你好吗》出版 专家倡议“五心”防胃癌
2022-09-19 17:09:3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 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卫健委首批健康科普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胰胃外科田艳涛教授撰写的《胃,你好吗》一书,近日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胃癌是全球常见的恶性肿瘤,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癌症数据,2018年全世界胃癌新发病例约100万,死亡约78万,其中约60%的病例发生在亚洲东部,主要集中在中国。我国胃癌防治现状是“一高三低”:发病死亡率高,早期诊断率低,手术根治率低,五年生存率低。

 

  《胃,你好吗》一书分为“初探胃肠道”“‘对外交流’的最大脏器”“情绪与胃肠健康”“这些饮食,养胃还是伤胃”“远离高危因素”“留心来自身体的微小信号”“关于胃镜,你想知道的一切”“胃病老病友须知”“中医治胃篇”等9部分,包括《胃病是‘精神病’吗》《借酒消愁‘胃’更愁》《剩饭剩菜、腌制食品,吃还是不吃》《熬夜玩手机,受伤的却是胃》等76篇文章,约20万字。

  “胃,可以说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劳模’,是一个谁也离不开,却也最容易被忽视的器官。”田艳涛在前言中写道,“三十多年的消化肿瘤外科的工作生涯,目睹了太多的鲜活事例,我深深体会到对于胃的养护,人们确实存在诸多的误区。”

  围绕胃癌防治,田艳涛提出了“五心防胃癌”的理念:情绪管理要“开心”,分餐用筷要“用心”,高危因素要“留心”,需做胃镜莫“担心”,胃癌患者有“信心”。他指出,胃癌是一个典型的生活方式癌,完全可以通过科普改变大家的认知,比如改变吃饭的习惯、坚持使用公筷公勺等,就可以斩断多数幽门螺杆菌的传播途径,降低胃癌的发生概率。

  “全书语言风趣幽默,通俗易懂,既有趣味性,又有权威期刊文献支撑,保证了其学术性、权威性。”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在序言中这样评价。

  田艳涛主编出版《漫画胃癌防治》《你不了解的胃癌》和《胃,你好吗》共同构筑“胃癌防治科普三部曲”。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乐享中秋小长假
乐享中秋小长假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4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