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湖湿地启动今秋鸟类环志 数据显示环境稳定向好
2022-09-19 14:32:21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太漂亮啦!”昨天(18日)11时许,鸟类环志志愿者关雪燕打开一个巴掌大的小布袋,“开盲盒”似的“开”出来一只红喉歌鸲!随后认真地开始为这只小鸟环志、测量。记者获悉,今秋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鸟类环志工作正式启动。

  关雪燕拿起电子游标卡尺为这只红喉歌鸲测量它跗跖的直径,为它选择最舒适的环志。套上环志圈后,测量跗跖长、喙长、体长、体重,还要捧起小鸟吹开它腹部的羽毛,观察鸟儿腹部脂肪情况,可以了解鸟类“饱腹”情况。几分钟,一只小鸟的环志工作就完成了,放飞前,关雪燕还用吸管给它喂了点儿水,让它保持最佳的状态。

  这边在给鸟儿进行环志的同时,那边巡网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巡网归来的环志志愿者张东元,在回到工作站时,发现0号网上又捕获了一只红喉姬鹟,赶紧举起专用的杆子,将捕鸟网降下来。“环志工作总共布网20张,是全国鸟类环志中心标配的鸟网,能够保护鸟类不受伤害,巡网时间也控制在1小时左右。”张东元一边熟练地将鸟儿从网上摘下来,放进专用的鸟袋里,一边介绍。

  一个上午,翠湖鸟类环志工作站就环志了近20只鸟类,有巨嘴柳莺、白头鹎、树鹨、翠鸟、红喉姬鹟、灰头鹀等。记者了解到,秋季鸟类环志工作将持续到10月8日。

  截至2021年底,翠湖湿地鸟类环志工作站已经累计环志鸟类超过1.2万只次,覆盖了15目36科113种。自1984年就开始进行鸟类环志工作的北京师范大学鸟类学专家赵欣如告诉记者,翠湖湿地鸟群比较稳定,某些种类微量增加,环志鸟类回收率占比达2.2%,远超过全世界平均水平,这也证明翠湖湿地生态环境较受这些鸟类喜爱,环境稳定向好。(记者 孙颖 王海欣 摄)

  (原标题:翠湖湿地启动今秋鸟类环志 调查数据显示环境稳定向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乐享中秋小长假
乐享中秋小长假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4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