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融合形成机制 东城区交出市运会“高分考卷”
2022-09-13 09:16:43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东城区体操队的小选手参赛体操平衡木项目。

  东城区篮球队在市运会比赛中。

  地坛体育馆东侧的东城区体育局办公楼内,一进门的公告栏里贴满了北京市第十六届运动会与东城有关的喜报,最先映入眼帘的一张上面,一行字很惹眼:“游泳教练组多位教练团结协作,最终获得39枚金牌,是本届市运会东城获得金牌总数最多的项目”。然后就是首金、第100金、第139金、第175金,毫无疑问,这几张带有数字的喜报,就是东城区市运会表现的一座座里程碑。特别是后两个,分别代表着“超越上届市运会东城区金牌总数”和“突破东城区单届市运会金牌总数历史纪录”。

  第十六届市运会还在进行中,截至昨天,东城区代表团已获得199金,名列金牌榜第二位。作为首都的中心城区,在辖区面积和人口不占优势的现实条件下,东城区这个“第二”含金量十足。

  志存高远

  为奥亚全青培养人才

  本届市运会东城区代表团成立誓师大会上,东城区领导鼓舞两所体校的所有参赛运动员、教练员,要有“三气”,即昂扬向上的士气、不惧强手的豪气和敢打必胜的底气。比赛前,他前往训练场,给代表团加油鼓劲,这给了参赛运动员、教练员极大的鼓舞。在东城区代表团拿到了第126枚金牌后,东城区委区政府又给代表团及时发来贺信,写道:“你们在赛场上矫健的身影,展现了东城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东城人民赢得了荣誉。”正是在持续的关注与不断的鼓舞下,东城区代表团在市运会上越战越勇,不断突破超越自我。

  然而,仅打好市运会却并不是东城区两所体校——东城区体育运动学校和东城区青少年业余体校的目标志向,他们始终以向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等重大比赛培养输送人才,为国家、北京市赢得荣誉为己任。这种高标准之下,东城区竞技体育工作多年来始终走在全市前列,先后培养出张怡宁、陈颖、张楠、曹缘、张家齐等7名奥运冠军,他们在奥运赛场上共斩获了14枚金牌。以去年的东京奥运会为例,由东城区输送的运动员获得了2金4银3铜的佳绩,2枚金牌占到了北京籍运动员所获金牌总数的一半。东城区培养输送的世界冠军、全国冠军数量则更多。在去年陕西举行的全国运动会上,由东城区培养输送的运动员拿下了11金4银3铜的傲人成绩,金牌数超过了北京代表团21枚金牌的半数。

  应对挑战

  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除辖区面积、人口数量的制约外,由于地处首都中心区,东城区体育事业发展还面临着其它挑战,但东城区的体育工作者上下一心,相互协作配合,将主观能动性发挥到了极致,突破和克服了很多困难。

  区域内没有跳水池、跳台这些开展跳水训练最基本的设施条件,东城区跳水队的杜钊教练就借用场地开展训练。借场地行不通后,他又和孟祥冉教练带着孩子跳海绵池,到公园里练陆上。本届市运会前,在泳池训练时长极为有限的情况下,东城区跳水队仍取得了8枚金牌,位居全市第一。队里涌现出的苗子也已被北京队相中。

  由于项目苦、社会认知度低等原因,重竞技等项目的选材十分困难。东城区体育运动学校副校长王亚静介绍,这些项目的教练员选材都要去远郊区,每发掘一个可塑之材,都要费尽心神,还要解决孩子来市里训练的实际困难。发现原项目练不出成绩,惜才的教练员们就根据孩子的特点,把他们推荐到更适合的项目上。本届市运会两位为东城拿下3枚自行车项目金牌的运动员,当初就是由柔道运动员转项而来的。

  “对工作有情怀,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这样的教练员带出的队伍有干劲,能出成绩。”东城区青少年业余体校教务组组长王娟娟说。该校唯一的在编网球教练张劲2009年从北体大研究生毕业后,率队在近三届市运会上实现了成绩的阶梯式跨越:2014年有队员首次获得奖牌,2018年取得了东城区的网球历史首金,本届拿下了18枚网球金牌中的7枚,居各区之首。

  顶层设计

  体育与教育深度融合

  本届市运会,东城区参加了青少年竞技组共30个正式项目的比拼,其中就包括马术、高尔夫、皮划艇等在中心城区难以开展的项目。这得益于东城区整合资源、完善网络,构建起了以业余体校为主体、传统项目学校、体育俱乐部为依托、社会力量为补充的体育后备人才培训体系。

  为了实现深度体教融合,东城区建立健全体育和教育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和“融合、联动、超越”的良性发展模式,体育局、教委主管领导“交叉任职”,定期召开体教融合工作联席会,齐抓共管,协调解决东城区青少年健康工程建设、高水平体育人才培养、市运会备战参赛等问题。本届市运会备战阶段,区体育局与教委多次召开项目调度会,并组织“三大球”等项目运动员选拔赛,形成行之有效的备战参赛体制机制和东城区特色体教融合的组队模式,三大球都有斩获,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共获六项冠军。

  目前,东城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共有47所,其中国家级6所、市级32所、区级9所,涵盖了13个体育项目。其中足篮排三大球网点校52所、重点示范校16所、重点运动队21支,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5所。东城区还有全国校园冰雪特色学校22所,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16所,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6家。它们为东城区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李远飞)

  (原标题:瞄准大赛培养人才 克服场地选材困难 体教融合形成机制 东城区交出市运会“高分考卷”)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假日巡查保安全
假日巡查保安全
京郊水镇过中秋
京郊水镇过中秋
将艺术融入出行路上
将艺术融入出行路上
特教廿余年 心与手相连
特教廿余年 心与手相连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7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