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六环改造西线隧道工程过半 已掘进4.7公里
2022-09-06 09:57:46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施工人员加速打通中间井北侧洞口,迎接“京华号”驶入。 记者 白继开摄

  自潞苑二街北侧始发井出发,一路下穿道路、河流、铁路、地铁等,如今,东六环改造工程西线隧道内的“京华号”盾构机已安全掘进4.7公里,顺利抵达位于潞阳桥侧的中间井北侧洞口。接下来,“京华号”将正式驶入中间井检修维护,至此东六环改造西线工程过半。

  “京华号”是名副其实的地下巨无霸,近6层楼高,身长150米,总重量更是高达4300吨,经过一年多地下掘进,即将进入中间井停靠保养。记者近日探访了解到,目前这台地下巨无霸就停靠在中间井地连墙北侧。工人师傅正在地下30多米的平台处紧张作业,切割钢筋,驾驶挖机拆除墙体,加速打通北侧洞口。

  中间井基坑深达40米,南北长24米,东西宽27米,南北两侧各有一处圆形洞门,目前由地连墙覆盖。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地连墙是修建中间井基坑时保护结构安全稳固的墙体,由两层钢筋混凝土组成,厚达1.5米。破除地连墙洞门后,盾构机方可驶入中间井,在完成接收密封钢板焊接后,进行盾构机及附属设备检修。

  “中间井基坑就像一个不带盖子的地下方盒,由于所处地层属于富水砂层,地下水位为负10米,所以基坑可能面临涌水涌沙的风险。”首发建设公司东六环项目处负责人何历超介绍,“为此,我们在基坑加固区内外打了11口井,抽水减压降低水位。我们还联系了3家单位24小时监测加固区墙体沉降,并在洞门环处加装了安全气囊,确保盾构机和中间井安全。”

  “京华号”主机盾体进入中间井后,泥浆管路相关设施将是检修的重点。中铁十四局集团北京东六环项目盾构二工区负责人刘其成介绍,盾构机保养更换部件主要包括刀具、盾尾刷、泥浆管道、开挖仓管路等。完成检修后,施工团队将拼装负环管片并前移,破除南侧始发洞门,盾构机借助管片进入始发洞门后,接着完成泥水建仓、始发密封钢板焊接等工作,从而实现“京华号”二次出发,继续向前开挖2.6公里到达万盛南街南侧接收井并完成掘进。

  记者了解到,东六环改造工程将既有东六环路改为地下双向六车道,地面以上原有东六环主路将建成高线公园。工程南起京哈高速立交,北至潞苑北大街,路线全长约16公里,其中入地改造段9.2公里,包含7.4公里盾构隧道及隧道内6座横通道,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盾构隧道。该工程计划于2023年12月建成通车,建成后将大幅缓解东六环路交通拥堵,对提升北京市交通服务水平,促进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等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孙云柯)

  (原标题:东六环改造西线隧道工程过半 “京华号”即将抵达中间井检修)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懿瑾
北京要闻
2022年服贸会对公众开放
2022年服贸会对公众开放
服贸会上感受绿色低碳生活
服贸会上感受绿色低碳生活
探索体育服务专题展区
探索体育服务专题展区
新华全媒+|服贸会上的中国风
新华全媒+|服贸会上的中国风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71128979329